河北省建立治理公立医院“微腐败”评价约谈机制

2019-01-09 09:29:00来源:长城网作者:张欣 魏子柠

2018年10月,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与驻委纪检组联合召开专门会议,对“四合理”评价问题整改不力的两家医院进行集体约谈。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 通讯员 魏子柠)去年以来,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在全省各级公立医院推进建立了治理“微腐败”的预警约谈机制,从而推进公立医院健康发展,治理“过度用药、违规使用耗材、过度检查、违规收费”等群众身边“微腐败”现象。

  据悉,约谈机制对发现的过度用药、过度使用耗材、过度检查、乱收费等违规问题,由医院负责同志或纪检监察部门对直接责任人和科主任进行约谈,并与绩效奖金挂钩;对于连续或反复多次出现违规问题的,由医院书记或院长直接与责任医生(护士)和科主任进行约谈,并暂停责任医生处方权或责任护士的收费权;对发现存在接受医药企业或经销人员财物、回扣、提成和向患者暗示、索要“红包”等违规违纪问题的,按照相应管理权限,依纪依规调查处置,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同时,通过“微腐败”评价约谈,对医院高风险科室建立相关档案,对高风险厂家建立负面清单、黑名单及征信制度,形成高风险管理机制。

2018年6月,驻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长郭亚敏带队到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调研“微腐败”评价约谈机制建设。

  与此同时,“微腐败”专项治理还明确了过度使用抗生素、辅助药、新药、贵重药和不使用基本药物为主要内容的滥用药行为,以过度使用高值医用耗材为主要内容的滥用医用耗材行为,以大型设备重复检查、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较低为主要内容的滥检查行为,以分解项目收费、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和超范围收费、逻辑错误收费为主要内容的乱收费行为,以收受患者及其亲友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礼品为主要内容的收受“红包”行为等内容。

2017年3月,驻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转作风、强素质”知识竞赛。

  此外,专项治理对已经安装权力运行监控系统的医院,直接运用监控系统筛查过度用药、违规使用耗材、过度检查和违规收费等疑似问题。对没有安装监控系统的医院,运用HIS系统的自动排序、自动对比、自动筛选等功能,筛查出使用数量、金额排名比较靠前的医生、科室及项目。各医院也可根据日常抽查、检查或投诉、回访等情况,筛查出疑似违规问题。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