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丁莉莉:志愿服务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2018-12-29 16:09:00来源:长城网作者:刘澜澜 何震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何震)丁莉莉出生于1977年,今年41岁,是正定县农林畜牧局的党办室副主任,也是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正定县分队副队长。从2004年4月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她坚持献血十几年,献血量达到27400ml;2011年5月她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她每周都会到献血屋进行志愿服务,到现在累计志愿服务工时2103个小时。记者见到丁莉莉时,她正在献血屋里忙碌着,指导献血者填写表格,倒水,发放宣传材料,既周到又热情。

  正在献血的丁莉莉。记者 刘澜澜 摄

  缘起:因为好奇

  “第一次走进采血车完全是出于好奇。”丁莉莉告诉记者。2003年12月,丁莉莉跟朋友到石家庄来玩,路过老火车站时看到一辆采血车门前有很多人排队献血。“我们俩都很好奇,于是跟着排起了队。”但丁莉莉的献血并不顺利,验血时发现她的转氨酶高就被拒绝了,而朋友却顺利地献了200毫升的血,这让她很是郁闷。

  回到家后,丁莉莉的心里还是一直很不安,不仅有健康方面的担忧,也担心从今以后再也不能献血了。这件事件在丁莉莉的心里成了一个结,直到4个月后才解开。

  经过几个月的调理,2004年4月,丁莉莉又跑去了老火车站,这次她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献血,“当时特别激动,就像从心里卸下一副重担。”在这之后,献血似乎成为了丁莉莉的一种习惯,“每年两次献血,是我必须要去完成的‘任务’,‘任务’一结束心里特别踏实、舒服。”丁莉莉笑着说。

  正在宣传献血的丁莉莉。记者 刘澜澜 摄

  服务:第一名志愿者

  通过献血,丁莉莉了解了许多献血知识,也结识了不少的志愿者。2009年,正定来了流动采血车,到2011年,又有了固定的献血小屋。虽然献血不用再去市里了,但是献血车上的志愿者们还是从市里来的,正定县还没有献血志愿者。当时丁莉莉就在想,她能不能也成为一名志愿者。

  “有了这个念头以后,我就联系了当时负责正定县采血点的队长张力军,申请要做献血志愿者。”丁莉莉说,“张队长告诉我成为志愿者是要经过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培训的,然后我就去参加了培训。”就这样,丁莉莉成为了正定献血小屋建成后的第一名献血志愿者。

  除了去献血小屋做志愿服务,平时一有时间丁莉莉就去发动身边的朋友、同事也做志愿者。但发展志愿者的过程并不顺利,有很多人不理解,不支持。

  “那是我的一个同事,我一开始跟她说我们去做志愿服务她不理解,不跟我一起去。”后来她家里有人生病需要输血,那时候还有互助献血呢,她就来咨询我互助献血的事情,我给她解答之后就带着她到献血屋献血,但是那天她因为身体原因没有献成,我就帮她献了血。通过这件事情,她开始慢慢地了解献血知识,现在她也成为了一名献血志愿者。”丁莉莉高兴地说。

  献完血的丁莉莉。记者 刘澜澜 摄

  队伍:组建起一只特殊的献血队伍

  除了平时的志愿服务,丁莉莉还组建起了一只特殊的献血队伍。

  “在我们志愿者队伍里,一个叫陈香兰的志愿者是Rh阴性O型血,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熊猫血’。有一次她生病住院需要做手术,但是因为稀有血型正定县医院不接收她,要求她到市里做手术,后来又经过多方联系,联系到河北省血液中心进行备血才做了手术,后来有个志愿者的爱人生孩子,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丁莉莉说。

  经过这两件事情,丁莉莉觉得很有必要成立一支特殊血型的应急献血队伍,于是她发起组织了正定县特殊血型应急献血队,现在队伍里已经有三十多名志愿者了。“现在在正定如果再发生稀有血型急需用血的情况,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就会去参加应急献血。”丁莉莉说。

  从刚开始的好奇到后来的坚持,丁莉莉从志愿服务中获得了快乐,收获了感动,用她自己的话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了一种习惯。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