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 科技创新助推民族医药走进新时代

2018-11-27 15:16:00来源:红网作者:周曼

81f65697-f755-458a-82b0-d5342ba04a0f.wm.png

全国民族医药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周曼)为推动民族医药抱团发展、创新发展,11月23至24日,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联合协办的首届全国民族医药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本次论坛以“传承民族医药文化、振兴民族医药产业”为主题,围绕政策支持、产业振兴、科技助推、文化引领4个重点,为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云集民族医药及相关行业权威人士论坛云集民族医药及相关行业权威人士,原卫生部部长高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总顾问申占华、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国医大师孙光荣、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会长葛忠兴、中新资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阳等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上,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民族医药工作委员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民族医药科学研究院成立;“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民族医药公益工程”大型公益工程启动;中民贸民族医药产业有限公司和民族医药产业联盟成立。

a3765f96-b002-4aea-844b-f0ded1db28b2.wm.png

申占华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申占华在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时指出,为了进一步推动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民贸会专门成立了民族医药委员会和民族医药科学研究院,并主办了这次高峰论坛。民贸会愿意为一切关心和热心于民族医药事业的同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供服务,让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迎接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又一个春天的到来。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讲话。他指出,振兴民族医药要从两个标准着手。一是民族医药在中国的医药市场上逐年提高的使用率、占有率、获得率、影响率,包括民族医药产品、民族医药技术、民族医药服务,这是一个硬指标。二是在世界民族医药市场上,中国民族医药所占的份额和比重逐年提高,民族医药的重心还是要下苦功。从科研攻关入手,从研制高端的民族医药产品入手。

  高强表示,振兴民族医药前景可期,关键在于科研人员、技术人员、服务人员和销售人员四股力量形成合力。同时,大家应树立一个坚定的理念,绝不应该在人民的健康上面发财。我们是人民健康的维护者,我们应该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为人民健康做出贡献。相信民族医药发展会有光辉灿烂的明天。

  当前,民族医药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等都将少数民族医药列为重点任务;2017年11月,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医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为民族医药的发展做好了顶层设计;今年7月,由13个部委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意见》提出了支持少数民族医药工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政策举措,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少数民族医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论坛邀请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钟廷雄对《意见》进行深度解读。此外,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乌兰进行了专题演讲,阐述国家政策对民族医药产业传承与发展的意义。

  本次论坛还启动了中国民族医药传承与振兴工程的筹备工作,助推民族医药产业实现从小、散、零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现代化转型。民族医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石巍也表示,在即将推出的《中国民族医药传承与振兴工程纲要》中,文化引领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该协会计划和央视合作拍摄两部大型记录片《探寻民族医药文化》和《民族地区医生跟诊录》;与中华中医昆仑合作编写《民族医药卷》; ;加快对非遗传承人和古方传承的收集、整理、开发工作,挖掘遴选、整理、传承民族特色医疗方法。

  “我们将通过民族医药的传习工程形成民族医药的人才库、专家库、药材资源库,通过文化引领使民族医药产业的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使民族医药的知识产权得到进一步保护。”石巍说。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