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发现能增强抗肝纤维化疗效的“智能疗法”

2018-10-11 10:11:00来源:新华网作者:徐海涛

  新华社合肥10月10日电(记者徐海涛)多种慢性肝病会发展成肝纤维化,甚至进一步恶化为肝硬化或肝癌。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高林、廉哲雄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发现了一种增强抗肝纤维化治疗效果的“智能疗法”,并在动物实验中得到验证。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纳米》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抗炎疗法是目前治疗肝纤维化的标准方法之一,但缺少能够有效控制抗炎药物比如地塞米松的自组装或缓慢释放的智能疗法。近期,梁高林教授课题组设计了一种新型成胶因子前体,同时提出了一种新的串联酶控自组装和缓慢释放地塞米松的策略。

  他们与廉哲雄教授课题组合作发现,采用这种“智能疗法”的前体药物相比游离的地塞米松,在动物体内外实验中均展现出更强的抗肝脏纤维化效应。学者们进一步研究,实验探明了“智能疗法”中药物转变和自组装的科学机理。

  据介绍,这种“智能疗法”可被广泛用于设计药物输送系统,在未来的临床上有效增强药物治疗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