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靶向食品?枸杞氨基酸靶向作用原理,您知道吗?

2018-09-21 15:51:00来源:宁夏健康网作者:

  人们都知道绿茶(茶多酚)有降低某些癌症发生风险的作用,但是有一部分人长期饮用绿茶却不起作用。这是由于这部分人体内存在高表达COMT基因(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COMT基因使进入体内的绿茶(茶多酚)在吸收后被迅速转化和清除,从而无法发挥作用。而那些体内COMT基因表达活跃度低的人群,饮用绿茶却可以有明显的降低癌症发生风险的作用。所以,在以基因检测为基础的精准健康时代,不仅要清楚知道产品中的有效成分是什么,还要知道这些成分的靶向作用的分子机制,否则就无法实现精准健康的目标。

  举完例子,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靶向食品?靶向食品是基于人类营养代谢组学的理论,筛选食物中能够阻止、减缓甚至抑制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活性成分,通过先进的富集技术和合理的组方设计,从而实现功能成分稳态化保持及靶向递送的创新型现代食品。

  按照《“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对于食品科技创新规划的内容,要求突破以基因组学和营养代谢组学等理论为依托,从分子水平揭示食品成分、功能因子和营养素的协同作用。以此为基础,再进一步实现功能因子稳态化及靶向递送技术研究,从而实现特定人群的营养食品及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的生产等“共性关键技术”,以及稳态化靶向递送、营养健康食品精准制造等关键技术,将创制营养靶向设计、健康个性订制的新型营养健康食品等“颠覆性技术”,而这也是食品行业探索和创新的重点任务。靶向食品突破了营养成分稳定化及高效利用、靶标预测与精准识别及高通量筛选等关键技术,基于营养基因组学的原理开发而成,正是属于《“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颠覆性技术下的创新成果。

  枸杞氨基酸就是根据这一原理通过先进的富集技术和科学组方设计的创新型血管靶向食品。它的组方设计是以人类营养代谢组学为理论,以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一氧化氮作为信息分子在循环系统中的作用”机理为基础,以宁夏枸杞、生物发酵法生产的L-精氨酸、L-瓜氨酸等为原料,突破了营养成分稳态化及高效利用、精准识别及高通量筛选等关键技术,经低温质构重组等精准制造技术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管靶向营养食品。

  枸杞氨基酸作为靶向食品,靶向作用器官为人体血管,其中含有的L-精氨酸、L-瓜氨酸等营养因子能够靶向选择血管内皮部位,直接促进内皮细胞产生一氧化氮。据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穆拉德教授的研究结果和现代医学实证:一氧化氮具有软化和扩张血管、清除血液垃圾、消除血管斑块的功效,可以预防和逆转心脑血管病变。适用于:胸闷气短,心慌心悸,胸背疼痛,耳鸣耳聋,失眠多梦,疲乏无力,手足麻木,高血压,血糖增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心肌梗塞手术后,中风后遗症如偏瘫、口眼歪斜、言语不利、肢体活动不灵等。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