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展第十二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

2018-09-03 10:54: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2018年9月1日是第十二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三减三健,全民行动”,健康生活方式是指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国家卫健委第二阶段(2016-2025年)行动仍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重点,旨在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三减三健”专项活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三减三健”指的是:“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国家卫健委于2014年出台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提高到20%。2017年,深圳市健康素养水平较2016年有所提升,但全市各区健康素养水平很不均衡,呈现出中心区域高、外围区域低的现象。

  根据深圳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工作方案中的要求,到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30%。以深圳市目前的健康素养水平来看,距离2020年30%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因此,深圳市近年来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致力于深圳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工作,加大市民健康生活普及力度及健康素养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健康促进及健康入万策协调力度,加大健康教育统筹、规划、协调、督导、指导、管理、考核及培训力度。不断通过“健康促进月”、“万人万步健走活动、“千场讲座送健康”、“市民健康素养大赛”、“把健康带回家”等线下活动和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等线上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向市民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为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由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举办的主题为“三减三健,全民行动” 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于9月1日在龙华民治豪派特华美达广场酒店举行。目的是让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倡导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为内容的健康生活方式,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入手控制慢性病的危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