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科学家揭示抑郁症与睡眠问题的脑调控机制

2018-07-30 12:00:00来源:新华网作者:吴振东

  罹患抑郁症何以通常伴有睡眠问题?由复旦大学科学家领衔的国际合作团队在脑神经机制层面为这一问题给出答案。其研究结果显示,外侧眶额皮层,楔叶以及背侧前额叶皮层等脑区,共同构成抑郁问题与睡眠质量关系的脑神经环路基础。这一研究有望为改善抑郁症患者睡眠质量问题,甚至给治疗抑郁症带来革命性突破。

  近日,该研究团队相关论文以《人脑功能连接调制抑郁问题与睡眠质量关系的机制》为题,发表于精神疾病顶级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卷》。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全球有超过3亿抑郁症患者。临床上,70%的抑郁症患者有睡眠问题,而有睡眠问题的群体患抑郁症或焦虑症的风险也显著高于睡眠正常群体。研究团队介绍,两者间的紧密关系在一百多年前已经被发现,但其背后的脑机制却长期不甚明晰。

  科研人员通过整合国际两大脑影像数据库——美国人脑连接组计划以及英国生物银行,对近万名被试的影像行为大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睡眠质量较差人群的外侧眶额皮层(负面情绪相关的脑功能区)、楔叶(自我相关的脑功能区)以及背侧前额叶皮层(短时记忆相关的脑功能区)等脑区间的信号同步性(功能连接)显著升高;同时,这些神经环路在具有较高抑郁症打分的人群中也呈现显著升高的模式。正是这些同步性增强调制着抑郁与睡眠间的关系。

  对此,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对一种可能性进行了阐释:这些脑区间的连接增强可能使得这组人群长期处于某些负面情绪中,进而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找到同时与抑郁和睡眠问题相关联的脑神经环路,意味着将在临床层面为针对这两种心理问题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脑区。通过对这些脑区进行特定的刺激,或将同时改善抑郁症状和睡眠问题。”冯建峰说。(记者吴振东)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