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桐资本圆桌派|睿瀚医疗王晶:软体康复机器人进展

2018-07-25 09:55: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机器人是青桐资本今年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7月18日,青桐资本在深圳举办了精品线下沙龙活动——“青桐圆桌派”之机器人专场。

  机器人已从科幻走到了现实,如何商业化破局?「三维通」联合创始人陈敬毅、「睿瀚医疗」创始人王晶、「擎朗智能」合伙人唐旋来、「狗尾草」创始人邱楠4位创业者,及青桐资本MD方洁、松禾资本合伙人汪洋做了相关分享。

  其中,「睿瀚医疗」创始人王晶做了题为《软体康复机器人进展》的分享。以下为王晶现场演讲内容:

   

  「睿瀚医疗」创始人王晶

  一、睿瀚医疗简介 

  今天的主题为商业机器人应用的破局之道,目前软体机器人处于高校和研究所的研发阶段,实用的商业化产品相对较少。 

   

  睿瀚医疗2016年5月份在深圳成立,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完成了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公司经营的是服务机器人里的细分领域,主要从事康复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目标科室是康复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手外科等。在康复机器人的领域,国内共有十来家创业公司,大家发展的步伐比较接近。我们以手部康复机器人切入该领域,尝试解决神经康复中的难点问题,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进入领域后竞争对手较少。 

  目前来说国内做手部康复的机构还十分有限。从2016年到现在,我们有6家临床合作医院,其中包括上海华山医院、广州中山三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知名三甲公立医院。康复是比较漫长的过程,每个病人使用康复机器人进行康复训练的时间约为一个月。截至到目前,睿瀚已经积累了200例临床案例。

  二、康复机器人—背景 

   

  脑卒中包括脑梗和脑出血,是中国公民健康第一杀手。目前存量的病人国内有1200万,每年新增的病人为200到300万。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压是导致脑梗和心梗最直接的因素。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脑卒中致死率相对较低,但是致残率相对较高,偏瘫遗留症的患者十分常见。

  目前国内的康复行业还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所以国内后遗症的比例相对较高。目前中国有20%的病人没有后遗症,但是美国有80%的病人没有后遗症。而且脑卒中患者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在我们医治的患者中,不乏一二十岁的年轻人和四五十岁的成功人士。

  三、康复机器人—分类 

   

  针对脑卒中偏瘫康复的强烈需求,康复机器人由运而生,产品的功能主要为肢体运动功能的康复。

  具体而言,如果是脑卒中患者,外在表现为肢体偏瘫,肌肉组织无损坏,因此需要进行神经康复。上肢康复机器人,主要针对肩关节、肘关节和腕关节的康复,这些大关节的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有很多相似之处。领域内的绝大多数企业是从大关节康复做起,而睿瀚比较特殊,直接从手指关节康复切入。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刚性康复机器人产品。自从2015年开始,科学家在研究如何让刚性机器人和人体更好结合,因此提出了软体机器人的概念。软体康复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刚度小、质量轻、使用方便,但目前软体康复机器人的驱动方式和材料还无法满足所有的临床需求这也是阻碍软体康复机器人商业化进程的重要原因。 

   

  哈佛大学设计的软体康复机器人,有一个三层的结构和柔性的驱动器,但这只是一个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并非商业化产品。西安交大设计的软体康复机器人,在患者肌张力较高时会表现为驱动力不足,无法带动患者手指进行弯曲和伸展运动。如果想加大驱动力,材料就会变得很厚,那样就会丧失软体机器人便携的特性。另外,一些研究在软体康复机器人上加装了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手指弯曲角度,使得机器人更智能化,可以实现主被动协同康复训练。

   

  哈佛在2017年发过一篇论文,它在脚背和脚跟的地方使用Bowden Cable作为驱动单元,可以帮助患者实现脚踝的背屈和跖屈,但由于Bowden Cable具有一定的延展性,因此精确控制难度较大。目前国外一直在做这个工作,产品化发展相对较快,相关研究已经申请了大量专利三年之内可能会有产品上市。

   

  这种踝关节软体康复机器人已经做了初步的临床验证,可以看出病人在没有使用机器人时缺乏自信心,需要手扶着护栏,而在使用机器人时可以松开手独立行走,足下垂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步态显著改善。

  四、软体康复机器人主动控制 

   

  在康复机器人领域,大量的临床结果显示被动康复效果不够好,主动康复策略具有更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具体来说,需要通过传感器捕捉到患者的运动意图,然后把运动意图转换成机器人的控制指令。例如,可以通过脑电信号、肌电信号捕捉运动意图,进而控制外骨骼机器人。而睿瀚在脑控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且经过大量的临床案例验证了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具有广阔的商业化前景。

   

   

  总结一下,智能软体康复机器人需要从三个方向做探讨和研究。首先,算法应该把肌肉电信号、脑电和其它的传感器综合起来,做运动的意图识别。其次,软体康复机器人的材料,需要让它提供足够大的多向动力,以便适应于脑中风患者不同阶段肢体康复的需求。最后一点是达到神经康复,治愈的是患者的神经并非肢体。通过影像学可以证明,经过治疗之后,患者的大脑有所改变,而我们和清华大学、清华长庚医院联合开展的临床研究也验证了这一重要结论。

   

  青桐资本成立于2014年3月,是由业内资深的投行人士和成功的创业家共同发起组建的新型互联网投行。截至目前,青桐资本已经成功帮助金融科技、教育、文娱、消费升级、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人工智能、汽车物流等领域的近百家企业成功融资。未来,青桐资本将持续助力新兴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高效的股权融资、企业并购、投资顾问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