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子义:坚持做一位为患者着想的好中医

2018-07-24 09:12: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中医文化历史悠久,独具特色。一碗药汤,一根银针,常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历代名医的学习和探索,是大量中医师求知求解欲望,才使得中医这一文化宝库不断丰富。

  “每当为客户和患者解除身体病痛的时候,是我最具有成就感的时候,在我眼里,病人就是亲人,我希望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来自于三溪堂南昌国医馆的中医名医程子义说到。

  作为众多中医探索者中的一员,程子义医师出身于中医世家,自幼随伯父学习中医中药,其后经过江西中医药大学的正规系统化学习,后又师从中国中医科学院付振峰教授,习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付氏三绝针”的精髓,其医术也越来越精湛。

   

  乡村医生到职业医生的成长之路

  “在我18岁那年,有一家人带着昏迷的小孩来到家中,情况比较紧急,父亲询问情况后便用针灸在其人中上扎了一针,小孩的情况开始好转,精神也逐渐好了起来,这让我当时感受到针灸的神奇,那个时候我就暗暗想,我也要学习中医,这样就可以救治很多人了。”程子义告诉记者,因为从小生活在中医世家的缘故,使得他从小的愿望便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治病救人,传承中华文化。

  毕业后,程子义开始在乡村从事医疗事业,每天上门看诊的居民都络绎不绝,曾有过83岁的老大爷因腰椎严重受损、腰体痛而几乎影响正常行走,也曾遇到过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晕目眩的患者.....有了多年的临床诊断,在此期间,程子义的医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当地也小有名气,能够为乡亲们解病去痛,他也乐在其中。

  但是随着接诊的患者的越来越多,他遇到的病患问题也越来越多,棘手的病情也接踵而来。看到乡亲们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他多想自己有一双妙手,能够药到病除,妙手回春。

  程子义渐渐意识到,只有让自己变的更好,成为更优秀的医生,才能为更多的乡亲们解除更多的病痛,拯救更多的患者。为此,他来到了江西省中医药大学继续加强学习,继续完善自己。经过系统的学习和指导,程子义的医疗技术有了飞速的进步,以前留下的很多疾病困惑也渐渐有了答案,在2002年,他参加了国家函授中医,2008年,程子义取得专业中医资格证,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职业中医医师。

   

  从全科医生到专业针灸医生

  出师后的程子义继续扎根在医疗工作的一线,在中心卫生院工作了七八年,为当地的居民提供着专业的中医服务,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与此同时,程子义也以更高标准的规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中医体系博大精深,自己需要学的还有很多。后来偶然的一次机会让他对针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曾认识到针灸功效的强大来源于湖南卫视当时的《百科全书》节目,当时在节目中有中暑以及有身体不适的病人,节目中的医师利用针灸理疗的方法去治疗病人,神奇的是效果立竿见影,这让我觉得,中医针灸的强大毫不逊色于西医的机械设备,此后我便开始四处学习,我去到北京、重庆、深圳等地去学习针灸,希望自己也能有所成长”程子义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辛苦劳累,我也曾想过转行,但是每当我看见患者受到病痛的折磨时,我就觉得,或许是不是我坚持下去了,就多一个人帮他们走向健康幸福的生活,可能也是靠着这个信念,我走到了今天。”

  “在不断游学的过程中,我碰巧参加了付振峰教授的课程讲学,在课上,看见付振峰老师用‘付氏三绝针’救助病人,三针便起了疗效,这让我对其好奇心倍增。”也正是程子义的努力好学、不断进步的心态,让付振峰感受到其诚心,便将这一医术传授给了程子义。

  “‘付氏三绝针’讲究阴阳五行,与五行相生相克有关,同时他利用了八卦的原理,这也是和传统针灸的差别”,目前的程子义是三溪堂的坐诊高级医师,他告诉我们来到三溪堂其实也是机缘巧合,当时的自己游学完毕,恰巧遇见三溪堂在寻找专业中医,三溪堂无论在浙江的总部还是南昌的分部,其专业性、可靠性都是不容置疑,所以希望在这用自己的所长去帮助更多的患者。

   

  三伏贴是中医未病先治的典型代表

  随着阅历和经验的增长,程子义对中医的认识和理解也越来越深刻。比如,中医一直倡导的未病先治、未病先防的说法,在此他给我们举了个小故事。

  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有名的神医,有一次魏文王召见他,问他说你家的三个弟兄我听说都学医,那么谁的医术最高啊?扁鹊脱口而出:我大哥的医术最高,我二哥其次,我最差。魏文王就很惊讶,问:那你为什么名动天下,他们两人一点名气没有?扁鹊说:我大哥的医术之高,他一个人可以做到防范于未然。这个人病未起之时,他一望气色便知,然后用药把你调理好了,所以天下人都以为他不会治病,他一点名气都没有。

  我二哥的能耐是能治病初起之时。一个人以后他要酿成大病,咳嗽感冒的时候,他用药将他治好了。所以我二哥的名气仅止于乡里,认为是治小病的医生。我呢?就因为医术最差,所以一定要等到这个人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然后下虎狼之药、起死回生。好了,全世界以为我是神医。

  程子义又举例说到:“像现在三伏天气,是一年之中阳气最旺的时候,借助于天时,可以激发人体的精气和阳气,在夏天预防冬天将会出现的病症,是最有效的方法。”

  “这与南昌本地现在的三伏贴活动是同一个原理,冬病要趁三伏,三伏天里治冬病,说的就是时机的重要性。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适合滋补,对身体的补益最快也最大。而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人体的经络疏松、血流畅通,进行穴位敷贴,药物到达快,体内的寒湿等邪毒也去的最快。而寒是万病之根,湿是万病之母。在阳气最旺的夏季,加上三伏贴的纯阳,双重阳气作用于人体病灶,能祛除体内寒湿,打通经络,这就是所谓的“冬病夏治”。特别是女性,十女九寒,寒则瘀、瘀则凝、凝则堵、堵则造成酸麻胀痛,严重些易积成炎症,再严重些就会导致肌瘤、囊肿、癌症。”

  而关于近期他所坐诊的三溪堂,也正在进行三伏贴敷贴工作,从7月17日开始,便开始进行三伏贴正式敷贴,直到9月4日将完成整个三伏贴敷贴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