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略阳九中金,一个药剂师关于生命科学的执着坚守

2018-07-23 16:09: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一个人是要有信仰的,可以是宗教,或者是个人执著的信念,可以是一种文化……”老杜如是说,“我信仰土地,还有这土地里长出的大自然,和一切美好的东西。”

  汉中略阳——山城虽小,文化底蕴深厚。

  老杜是陕西汉中略阳人,县城虽小,但是这里自然资源丰富,人杰地灵。

  这里有陕南大名鼎鼎的灵岩寺,在隋唐时期很多文人墨客,经常在这里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没事就来灵岩寺讨论文学。李白、杜甫、苏轼、于右任等就曾在这里存诗立作,灵岩寺到处都能看到古代文人留下的碑文。

  一代女皇武则天,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十岁左右,和她老师贾博古泛舟游览灵岩寺崖穴风光时,看到瑰丽神奇的钟乳石林立,千奇百怪,还有如琼浆玉液般的仙泉,汨汨流淌,不禁称赞太神奇了。老师问她“你能用四个字概括出这玉柱的精神吗?”武则天写下 “撑支天地”四个大字。

  除了灵岩寺,这里还有近2000余平方米的,古氐羌族风格戏院建筑群;这里有民俗博物馆,还有很多传统的经典文化;有每逢过年就舞狮划船的民间社火,还有百雀寺羌族文化色彩的民间羊皮鼓,石翁子传统经典的刺绣……

  略阳杜仲,和恐龙同时期的植物活化石。

  老杜说,这么神奇的土地,只有当你真正走近,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

  走进略阳深山,会看到一棵棵又高又直的一种树,笔直的站立,神奇的是,这种树的树皮会被略阳当地人用来入药,而且它的树皮可以自己又重新生长出来,除了树皮,它的树叶、花、果都可以入药,它就是——杜仲树。

  说起杜仲,也许很多人不熟悉,它是目前仅存于我国的第三纪孑遗植物。所谓孑遗植物也就是濒危植物,是从远古时期艰难生存到现在的植物,这本来很不容易了。而从第三纪能幸存下来,就更不容易了。6500万年前的生物大灭绝之后,大多数植物已经灭亡了,在整个世界,只有少数幸存在当时地球亚洲东部和北美东部,杜仲是当时的幸存植物。

  可以这么说,杜仲是这个世界上稀有的6500年前幸存至今的神奇植物。一科一属一种,而且《本草纲目》有记载杜仲,入肝而补肾,补中益强筋健骨,治肾虚腰痛。杜仲全身是宝,富含80多种活性物质经济价值很高,资源稀少,被我国林业部定为国家二级珍贵保护树种,被称为“中华神树”、“植物活化石”。

  解答生命疑问,深山里面搞科研。

  学中医的老杜发现一个现象,略阳本土的老人,都非常长寿,身体硬朗说话铿锵有力,很少得“城市病”。没有什么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于是,学医的他,开始研究这里面的原因。

  他发现:略阳当地人,基本上都喝一种茶,那就是当地的杜仲茶,花茶或者叶茶。可以就地取材,因为杜仲在略阳遍地都是,当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也许,这只是不为人知的一面,这个神奇的树种,它还有其他没有被发现的秘密吗?

  于是老杜决定潜心研究“杜仲”的药学价值和食用价值,杜仲的精华是杜仲籽,他发现,杜仲籽种壳密布胶丝,具有较大的韧性,很难剥出种仁。而杜仲籽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最主要的是α-亚麻酸。α-亚麻酸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降压“药”,同时能阻止高血压对肝肾的损伤。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已将富含亚麻酸的杜仲籽油和紫苏油等作为抗癌食品。

  一个药剂师对生命科学18年的执著坚守,汉中略阳九中金, 贫困县里的金招牌。

  老杜对于杜仲的研究,从18年前就开始了,但是他发现有个人比他更早关注杜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他从事杜仲研究已经30余年,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医学系研究员、擅长中药研究的博士,也加入了这个有使命感的团队。

  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让他们走到一起,2006年汉中永杨医药科技公司于略阳县成立,2007年购买荒地约2200亩,规范化种植各种中药材。

  2012年.老杜注册九中金品牌,致力于打造杜仲全产业链品牌,将杜仲这神奇,大自然黄金般的存在,在人们的生活中广泛应用。

  18年的执著坚守,是因为这个有魅力的小城;

  成百上千次的实验,是因为杜仲这种神奇树种的存在;

  一份初心,是因为这大自然珍宝般的馈赠。

  九中金,用执著的匠心,做健康的事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