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援藏公益报道:海拔4500米上的“战斗”

2018-07-23 14:39: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海拔4500米上的“战斗”

  7月14日晚,结束了格尔木昆仑民族文化村的义诊,爱心医疗队立刻启程前往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曲麻莱县巴干寺,去看望热腾养老院的20余位孤寡老人。

  曲麻莱县距离格尔木约600公里,而养老院所在的巴干寺,距离曲麻莱县有约100公里,其中更有20公里的盘山路。行程紧凑、山路颠簸,15日凌晨1点左右,医疗队抵达巴干寺,休息几个小时后,上午9点,医疗队正式开始为养老院的孤寡老人们进行体检、义诊、送药。

  (医疗队队长、内科陈宇天主任在为老人们做检查)

  “来了,就没有退路”

  一开始,谁也没料到7月15日会是这样艰难的一天。巴干寺条件艰苦,队员们早已做好心理准备,但一些事情还是在人力之外。在去往曲麻莱县的路上,医疗队乘坐的大巴多次出现故障。4500米的海拔,惊险崎岖的山路,翻越峻岭大山,16个小时的颠簸煎熬着每一个队员,高原反应不断加重,头晕、恶心、胸闷、手脚乏力,更有一名随行队员出现了连续72小时进食困难的情况,几近晕厥。

  (盘山公路,一弯又一弯)

  “睡不好觉,呼吸困难,但一想到前面已有一批援藏医生来过这里、住过这里,这些困难坚持一下也就过去了。既然来了,那就没有退路,只能前进,我们肯定会完成这次的义诊任务,不能让老人们错过这次难得的义诊机会。”医疗队队长陈宇天主任和队员们彼此鼓励、相互照顾。

  15日凌晨抵达巴干寺后,顶着仅3°的低温,拖着疲惫的身躯、忍着高反的不适,医疗队迅速投入援助工作中,上午9点准时开诊,不让老人们等待。

  “我会为这些好心人祈福”

  “这位老人患有严重关节炎和胃炎,如果他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最好能接到深圳去进行手术。”王玉珍主任介绍,因为阴冷潮湿、雨雪低温等种种因素,老人们大多出现了皮肤溃烂、关节酸痛的症状,极易造成皮肤感染,细菌入侵体内;“高热量、高油脂、高糖分”的饮食习惯加重了这些老人的肾脏负担,这位名叫曲尼旺姆的老人,便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及糖尿病。

  (藏族老人曲尼旺姆在做检查后认真听取医疗队的建议)

  因为儿女远赴外地务工,曲尼旺姆成了留守老人,年迈行动不便,高山极寒气候,让其身体状况日益下降,目前只能通过口服药物来缓解病痛。

  (藏族老人罗松日林在跟医疗队交流)

  得知深圳的医护人员要来义诊,这位名叫罗松日林的老人高兴不已,一大早,她就和老朋友在这里等候。“他们大老远赶过来为我们检查、治疗,心里很感动,我会为这些好心人祈福。”

  当日, 医疗队在巴干寺孤老院共接诊30余名藏族同胞,虽然大多数队员出现身体不适,但医疗队仍详细地询问了热腾养老院每一位孤寡老人的身体状况,了解了实际困难,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乐观生活。同时叮嘱有什么需要可与医疗队联系并表示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

  据悉,“2018远东?热腾慈善医疗援藏公益”第一批爱心医疗队已于18日平安回深,对于体检、筛查中确认的患病藏民同胞,远东妇儿科医院将陆续接往深圳接受免费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