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椿轩设3000万元科研基金为中国养老补“理论课”

2018-07-23 14:35: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今年开始,乐椿轩明快的“蒂夫尼蓝”将开始在国内多地闪耀。

  不是传统意义的养老院,不是短期逐利的“卖房子”,成功运行两周年的乐椿轩,实际上是为中国老人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服务于老年生活全周期的解决方案。

   

  这套乐椿轩独创的新型养老服务理念和养老服务体系,解决了服务企业运营模式可盈利、可复制、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即将走出大连,在贵州、江苏、天津等省市多点开花。

  同时,乐椿轩居家养老品牌“优宅养”将在今年走进国内老人的生活中。

  理论研究是产业发展的根基。今年起,乐椿轩计划每年投入3000万元作为科研基金,与国内双一流大学合作,联手顶尖学者团队,解读中国的“老”问题。

  横向布局——乐椿轩国内多地复制成功模式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让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的顶层设计理念逐渐清晰。

  作为复制发达国家模式、融合中国特色的创新型养老社区,乐椿轩以700余天的实践成功地证明,这种为退休老年人打造的休闲娱乐生活社区,能够迅速而广泛被老年人群体接受和喜爱。在拉动地方就业的同时,促进医疗、娱乐、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老年市场发展,是我国供给侧改革和“积极老龄化”理念的深入拓展。

  乐椿轩?长者小镇并不是“养老院”——如今,许多大连乃至外省市的老人、子女,都渐渐熟悉了这个中国首座“退休新城”的运行模式。

  医疗、健康管理、餐饮、管家服务、保安保洁……乐椿轩?长者小镇自身已建立起完善的服务体系。这里,从体检套餐的量身定制,到房间适老化设施配置,再到一饭一菜的标准化流程,无一不体现“乐椿轩制造”的养老服务专业化细节。

  完整的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是连锁品牌可以实现快速复制的生命力之源。

   

  今年开始,乐椿轩将在贵州、江苏、天津等省市多地复制乐椿轩·长者小镇的运营模式,输出的是标准化的养老服务。

  像人们熟知的连锁酒店、餐厅一样,“走出去”的乐椿轩,养老服务体系全部执行统一标准。不过,在适应地域生活的细节上会有调整,包括尊重地方饮食习惯而调整饭菜口味、明德学院课程迎合各地老人不同的习惯爱好等。

  乐椿轩的“野心”,是改变整个中国老年人的生活状态,让老人独立而从容地体面生活。

  纵向发展——居家品牌“优宅养”即将面市

  居家养老,是目前我国养老市场需求最为旺盛的蓝海市场。这部分市场需求,将成为乐椿轩向养老市场输出细化服务的另一个“入海口”。

  我国现阶段,居家养老服务没有成熟模式可供借鉴。多数“居家养老”提供的只是简单的家政和送餐服务。那篇《你爸摔倒在地上,你却躺在通讯录里》的网文,依然戳心而无解。

   

  家庭成员结构的变化让中国传统的“四世同堂”的生活模式渐渐解体。亲情不能取代专业的养老服务,老年人的生活,最终还是需要专业机构来打理。

  乐椿轩即将启动的“优宅养”居家服务,将把乐椿轩的居家养老服务网格化“快递”到大连市民的身边,通过设计创新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完全改变人们对居家养老的认知。让老人在自己熟悉的家里,打开闭环的生活圈,体验陌生而新鲜的银发时光。

  作为国内领先的养老服务输出企业,乐椿轩也将形成社区综合养老—介护养老—居家养老这一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格局。

  打破壁垒——设科研基金为中国养老理论“补课”

  理论指导实践。可是老龄化社会到来的速度太快,我们的准备似乎并不充分。

  自1909年“老年病学”、“老年学”等学科概念的兴起,西方国家的老年学研究经历了从医学,生理学领域起端,再由心理学扩展到社会科学领域、乃至专门的社会学的发展历程。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老龄社会学研究在我国才得以恢复,至今老龄社会学在中国还没有发展成为真正意义的独立学科。然而,2000年,中国就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中国的家庭及老龄文化,与西方社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全盘借鉴必然会“水土不服”。

  我们需要有对中国老龄问题的社会学视角的理论思考,需要有应对中国老龄问题的影响和现实挑战的思考方向,需要鼓励和中国老龄相关的分支学科发展壮大。

  我们需要中国的老年学家,社会学家,医学专家,心理学家,生理学家,社会福利专家……我们需要从学理层面对中国社会的老龄问题展开了多层面深层次的研究,

  中国老龄问题的应对,不该是“头痛医痛、脚痛医痛”的急就章式设计,不该只是简单引导老年人进行适应生存环境的调适。产业发展,必须建立在坚实的学科基础之上。

  今年内,乐椿轩将与五家以上的国内“双一流大学”达成合作,设立与“老”相关的课题及科研项目,尝试从理论上思考与解释中国老龄化问题背后的逻辑与规律,

  现在,国内的养老服务创新模式都处于企业的自发阶段。相对滞后的老龄理论研究亟待提速,跟上快步发展的市场实践,

  为此,乐椿轩将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每年计划投入3000万元,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联手,推动我国学术界将目光侧重针对老龄课题的研究,探求、提炼、总结出中国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等规律性的理论精髓,继而为养老产业市场提供科学合理的引导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