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正当时 三伏贴开贴啦

2018-07-10 16:10: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炎热的三伏天接踵而至,又到了一年一次敷贴三伏贴的日子了,“三伏贴”是中医传统的“内病外治、冬病夏治”的方法。即在“头伏”、“中伏”、“末伏”用中草药末敷贴相应的穴位,以预防和治疗一些疾病。冬病夏治以中医经络学说为依据,根据不同中药功效,针对不同疾病症状和特点,经过组方配伍,将中药加工制成药贴。药贴贴敷在特定穴位,利用药物对穴位的刺激和药理作用来调节经络脏腑功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连续贴敷三年以上,可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病率。

  六大类疾病,最适合冬病夏治

  中医讲究辨证,不管哪个系统疾病,只要符合阳气虚、寒湿留于体内,最终由寒湿诱发,都可以采用冬病夏治方法治疗。以下六大类疾病,敷贴三伏贴最为合适。

  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鼻炎、咽炎、体虚感冒

  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肩周炎、腰痛、慢性腰肌劳损、四肢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湿邪症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等

  妇产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产后头痛、坐月伤风等中医寒证

  小儿疾病:消化不良、厌食、体虚易感、哮喘、支气管炎、遗尿、生长发育迟缓等

  亚健康调理:各种体虚、免疫力下降、睡眠不佳、心神恍惚者

  2018三伏贴最佳敷贴时间

  今年三伏贴最佳敷贴起始时间分别是:

  伏前预贴:7月7日~7月16日;

  初伏:7月17日~7月26日;

  中伏:7月27日~8月5日;

  润中伏贴:8月6日~8月15日;

  末伏:8月16日~8月25日;

  末伏加强:8月26日~9月4日。

  目前,深圳五洲医院为深圳市民提供的三伏贴“免费预贴”活动已经正式开始接受预约,现已有578位市民已享免费预贴。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可以抓紧时间预约。

  【预约方式】:关注五洲医院官方微信(szwz16net),回复“姓名+电话+三伏贴0元预贴”

  三伏贴不可随意乱贴,需遵医嘱

  五洲针灸推拿科于静主任介绍,首先对于所贴敷之药,应将其固定牢稳,以免移位或脱落。其次,贴敷药物部位出现水疱者注意局部防止感染。此外,治疗期间禁食生冷、海鲜、辛辣刺激性食物。久病、体弱、消瘦者,在贴敷期间密切注意有无不良反应。要保持连续性,遵守固定疗程。饮食调养以清心防暑、滋阴生津为主,不宜过食肥甘厚味。绿豆、莲子、薏仁、蔬菜、瓜果、百合、玉竹、瘦肉、鳝鱼、鸭肉等较适宜。

  而像一些贴敷部位有皮肤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者;对敷贴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严重瘢痕体质者;孕妇;艾滋病、结核病或其他传染病者;血糖控制不佳者,血液病、恶性高血压、严重心脑血管病、严重肝肾功能障碍、支气管扩张、恶性肿瘤的患者;病情急性发作期或加重期间;这些人在某些时间段内,最好不要进行贴敷。

  于主任同时表示,网购三伏贴不可取,一是无法精准的贴到对应的穴位,即使商家配了穴位图,但不是专业人士,一般还是难以找准穴位;二是药物不新鲜,药效不明显,五洲医院三伏贴所用的药,都是新鲜调至,保证最佳药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