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号馆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开展一对一医疗契约服务

2018-06-28 15:39: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促进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

  1.png 

  过去:家庭医生从惊喜变成惊吓

  2016年6月起,国家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每位一位民众、每一个家庭送去了健康管家——家庭医生。从那以后,我们身边多了数位医生朋友,平日里会有家庭医生来敲门,家庭医生告诉我们“健康是身体、心理上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

  2017年签约依旧在继续,只是超过5亿人拥有自己家庭医生的报道换来了一片的质疑。而签约的家庭医生依旧还是那些村医和乡卫生院的人,与此同时这些人还在逐年减少,但我们的工作在逐年增多,除了档案和各种合约,家庭医生的无助和工作的处处掣肘更是让我们提心吊胆,不敢有丝毫的疏漏。除了小心翼翼还是小心翼翼,就怕再增加一份负担或者是让自己深陷其中,稍一疏忽自己的工资就变成了别人的赔偿金!

  现状:政策利好,医生动力不足?

  在经历了2017年底的质疑以后,2018年的家庭医生加大了宣传力度,卫健委发布了《家庭医生签约宣传片》。宣传片中,家庭医生对我们开启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另外还有十项基本服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优先预约就诊、慢病长处方、转诊绿色通道、重点疾病健康管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预防接种、健康教育。

  2.png 

  诚然,让每个人拥有家庭医生,让人人都享受均等优质医疗,这是一个伟大而惠民的中国富强梦。但在现阶段,各科都高挂人员紧缺,甚至有些科室因人员紧张而不得不挂出停诊牌,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这一伟大而惠民的政策,是否现在还缺少它实现的关键因素——医生?

  未来:平台建立一对一医疗契约服务

  在国家医改政策的响应下,医号馆平台全力构建基层医疗生态圈,开放联合各地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依托70000+基层医疗机构的实力奠基,鼓励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义)工等加入团队,发挥乡镇(街道)卫生计生专干、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在签约服务中的作用。

  通过医号馆平台,可以实现随时与家庭医生进行互动咨询,实现远程会诊。对于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还可以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的健康数据(如血糖、血压),形成自己的移动健康档案,让家庭医生更了解您的健康状况,给予更贴身的健康建议,同时,医号馆还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建立预约就诊机制、远程会诊、医技培训、个性化一对一医疗契约签约服务等,高效提高签约服务精准性。

  虽然,家医签约工作任重道远,但医号馆始终相信,只要坚持为基层医疗构建良好生态圈,一切都将不是难事!医号馆是捷迅科技全力打造的互联网医疗综合服务平台,是目前全国专注于基层医疗机构综合医疗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成熟的医疗信息化平台、医疗技术服务、医疗营销服务体系,提供集家庭医生、医疗软件系统、智能医疗设备、区域检验、双向转诊服务、检验科打造、医疗供应链等医疗相关产业链服务。致力于解决医疗机构的经营管理、盈利能力等瓶颈,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