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健康:五洲妇儿医院大夫介绍婴幼儿5种常见病的家庭护理办法

2018-06-28 14:38: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最近一段时间,小洲在微信后台收到大量宝妈宝爸们的育儿提问,整理后发现,问题几乎都是围绕宝宝疾病护理方面的。因此,本期育儿宝典,小洲筛选出提问频率最高的5种宝宝常见疾病并整合出日常护理方法,分享给各位宝妈宝爸,家长们不妨学习一下,值得收藏备用。

  感冒的家庭护理方法

   

  ①多喝水:当宝宝在感冒期间有发烧、腹泻等症状时,容易导致孩子身体里的水分流失,增加脱水风险,此时宝宝应多喝水,如果宝宝不愿意喝水,可以在水中添加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果汁。

  ②多休息:宝宝生病的时候能量消耗巨大,容易疲惫,家长应尽可能让宝宝多卧床休息。

  ③清洗鼻腔:宝宝感冒时常伴有鼻涕,当宝宝无法自己清理的时候,家长要及时帮助。可以采取清洗鼻腔的方式帮助缓解,小一点的宝宝可以用普通的生理盐水滴鼻液,如果鼻头变红疼痛,可以涂抹一些儿童用的润肤霜来缓解。

  ④服退热药:当6个月以上的宝宝腋温超过38.2℃的时候,家长可以考虑先给孩子用上儿童退烧药。家长要密切关注体温变化,如果宝宝的体温超过38.5℃就要引起重视啦。

  发烧的家庭护理方法

   

  3个月以下的宝宝发烧,温度如果超过38°需要立刻就医;3个月以上的宝宝根据宝宝的精神状态选择对应的护理措施。

  ①勤测体温:做到及时掌握宝宝的体温变化,建议每隔2-4小时测一次;

  ②补充水分:儿童多补充水分有利于维持体温的稳定,降低发烧概率。尤其在天气干燥,气温高,出汗多以及发烧的情况下,补充水分就格外重要了。

  ③通风保湿:儿童发烧期间家里需要保持新鲜空气的畅通,降低病毒和细菌在室内的密度。在干燥的秋冬季,也可以利用空气加湿器等设备来增加室内温度,目的是让宝宝的口鼻感觉舒适~

  ④退热药物治疗:当孩子腋温超过38.5°或有因为发热而感到明显不适时,建议3个月以下的孩子尽量使用物理降温,如有高热惊厥的现象发生可使用退烧药,3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儿童退热药治疗。

  腹泻的家庭护理方法

   

  ①继续喂养,无需禁食。有的家长认为宝宝腹泻时应该要禁食,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腹泻饮食提倡继续喂养,不需禁食,以免孩子短期内体重大幅下降,尤其是喝母乳的宝宝要继续母乳喂养,坚持给宝宝补水,以防脱水。除非患儿呕吐剧烈或进食后腹胀、腹泻明显,可暂时给予禁食4-6小时。

  ②合理饮食,健康调理。如果宝宝腹泻还不算严重的话,可以尝试用苹果汤、婴儿米粉、胡萝卜熬汤、香蕉泥等食疗方法来缓解腹泻。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月龄,选择合适的食疗法。

  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腹泻的次数和大便的形状、颜色的变化。如果宝宝腹泻比较严重,次数多,且伴有呕吐、发热等情况,切勿自行用药,建议去医院进行治疗。

  便秘的家庭护理方法

  

 

  ①4月龄以上婴儿的护理建议:

  孩子小于4个月出现便秘,请就诊。任何年龄的婴儿,如果便秘伴随腹痛、便血,请就诊。针对便秘产生的原因,从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来调理会更好。如冲调的牛奶稍微稀释一点,给宝宝吃些五谷杂粮(红薯、玉米面、小麦粉),高纤维的水果和蔬菜,例如梨、西红柿、豆类、红薯、玉米、西兰花、胡萝卜等的辅食都是不错的选择。

  ②儿童便秘的护理建议:

  如果孩子便秘的时间很短,可能只需要改变饮食来调理。以达到让孩子大便松软,排便不疼的目的。如给宝宝吃一些富含山梨醇的水果,西梅、梨等,有改善便秘的作用。确保宝宝正常饮用足够的水就可以了。给孩子提供均衡的膳食,包括全谷物、水果、蔬菜和牛奶等。

  如果孩子采用以上方法,仍没有在24小时内排便,请及时就诊。如果便秘伴随腹痛、便血,请马上就诊。

  上火的家庭护理方法

   

  ①均衡饮食:多给宝宝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芹菜等,忌辛辣、油腻、高热量食物,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多喝水。

  ②良好的起居习惯:定时排便,肠道通畅有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在起居上要保证宝宝有足够的睡眠,睡眠不够或睡眠质量不好都容易引起上火。

  以上就是小洲整理的小儿常见病的护理方法。家长可以多学习多了解,做到在孩子生病时多一些从容,少一些无措。不过,每个孩子的身体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最了解孩子的还是家长,最了解治病学问的还是医生。在孩子生病时,家长们请酌情掌握,轻时您借鉴经验自行护理,重时还需及时就医,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儿科,愿守护孩子健康成长,为孩子成长护航!

  本文指导专家:吴广琴主任

   

   

  五洲·儿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