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丽格马晓艳:双眼皮修复“肉条眼”

2018-06-26 09:34: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很多重睑术后的患者,眼皮是双了,但形不自然。“睁眼双眼皮,闭眼双眼皮”,是很多术后患者的尴尬写照。她们经常被问:“双眼皮做完多久了?”

  “肉条眼”,是双眼皮术后显假的重要表现之一。

  切口线和睫毛根之间的组织臃肿肥厚,形似肉条。这也是很多想做双眼皮手术的求美者,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肉条眼”是怎么形成的呢?

  1. 切口线上下的组织厚度差——“台阶”

  亚洲人上睑组织肥厚,特别是眼轮匝肌和脂肪肥厚,是形成单眼皮的重要原因。传统切开重睑手术,组织切除是矫正上睑臃肿的重要手段之一。通常会在切口线处,以及切口线下方去除一些眼轮匝肌,以期通过切除使上睑变薄。而为了保护睫毛,又不能去除睫毛根部的眼轮匝肌。因此,切口上方组织,切口线附近,以及切口下方组织,就形成了臃肿——凹陷——臃肿的形态。

  

 

  2. 切口线上下的眼轮匝肌在切口线处缺损。

  传统切开重睑手术中,一味强调组织的切除,而未考虑同层组织的复位。切口上下的眼轮匝肌,被瘢痕组织分隔,眼轮匝肌未形成组织结构的生理复位。结构的断层,严重影响该层组织的血液、淋巴回流,也会使切口下方的组织更臃肿。

  

 

  3.切口线处凹陷性瘢痕

  眼轮匝肌和深层组织过度切除,使皮肤与睑板紧紧贴合,形成凹陷性瘢痕。

  

 

  预防对策:

  1. 双眼皮手术中,保护切口下方眼轮匝肌。

  2. 组织逐层对位缝合。

  矫正原理:

  用切口上方多余的组织填补缺失的组织,并通过眶隔释放预防组织粘连,形成比较平整的重睑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