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结石病医院祝贺云南第二届泌尿结石微创峰会隆重举行

2018-06-20 10:48: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2018年6月17日,由云南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办、云南结石病医院承办的“云南省第二届泌尿结石微创学术峰会”在昆明市西南宾馆隆重召开。参加此次大会的专家阵容堪称豪华,多家我省知名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担任授课嘉宾,来自省内外数百名泌尿外科医师参会,进行了专题讲座、学术争鸣、直播手术演示等多种交流形式,共同探讨泌尿结石微创治疗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复杂结石微创治疗等议题,活跃了我省广大泌尿外科医师的学术思想,在端午佳节的春城,掀起了一股以“泌尿结石微创”为主题的学术热潮。

  

  云南最高微创学术平台之一

  大咖云集 汇聚泌尿外科顶级专家

  此次大会由云南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剑松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申吉泓教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肖民辉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刘孝东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二病区主任杨德林博士担任大会副主席;云南结石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丽娟博士、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三病区刘建和主任、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柯昌兴博士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大会特别邀请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唐伟教授,原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副院长、云南结石病医院特需门诊专家刘乔保教授,原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云南结石病医院业务院长马鸿钧教授三位国内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带来国内外泌尿结石微创技术的前沿发展成果。

  云南结石病医院

  彰显实力 连续两年承办学术峰会

  据了解,为提高云南省基层医院的结石病诊疗水平,在云南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的支持和关怀下,云南结石病医院两度承担起举办云南省泌尿结石微创学术峰会的重任,获得了省内外专家的高度肯定,已发展成为云南省承载泌尿结石微创技术交流的最高平台之一,对进一步提高我省泌尿结石微创学术水平,促进微创内镜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以开阔的胸怀凝聚着我省泌尿外科的核心力量。

  会议开幕仪式上,云南结石病医院特需门诊专家刘乔保教授致辞,对前来参会的嘉宾和学者表示欢迎,他谈到,作为一家植根云南的结石病专科医院,云南结石病医院于2008年经云南省卫生厅批准设立,是云南省大师高品质化结石病诊疗专科医院。过去的十年,云南结石病医院在专科建设、手术例数、科研学术、公益事业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新医改的号角声中,已稳健地步入了规范化发展轨道,在肝胆结石、泌尿结石等结石疾病的微创诊疗领域探索出了一条以“做一台手术,塑一台精品”为理念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形成了独特的品牌专科优势。成熟专业的技术,周到细致的服务,为数以万计的结石患者打开希望之门,也让泌尿结石微创诊疗这门新兴学科,在彩云之南绽放着蓬勃生机。

  大师讲座与现场手术

  三大亮点 学术内容精彩纷呈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泌尿结石已成为泌尿外科最主要的疾病,许多医院泌尿结石病人占泌尿外科病人的70-80%,其中25%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疗。现今,泌尿结石治疗已经进入微创时代,微创取石技术以其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康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势,极大的提升了泌尿结石患者的就诊体验。作为此次学术峰会的最大亮点,微创技术在泌尿外科的临床应用得到了与会者的共同关注。9场专题讲座围绕微创取石技术前沿学术研究展开,针对临床应用技术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广大患者谋求了更大的健康福祉。

  作为大会亮点之一,申吉泓教授带来了尿源性脓毒血症的防治。尿脓毒血症,是一种尿路感染引发的全身性感染性疾病,死亡率较高。而微创取石技术所引发的尿脓毒血症时有发生,如医师对此缺乏预见性或处理不当,往往后果严重。申吉泓教授在规范诊疗流程、术后密切观察、尽早发现感染的早期征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以提升救治的成功率。与会专家也提醒患者,结石微创技术对医生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一定要选择具备在防范尿脓毒血症方面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诊疗,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会议的另一“亮点”来自现场直播手术演示。大会执行主席、云南结石病医院黄丽娟博士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柯昌兴博士,分别在云南结石病医院的手术室内,贡献了两台精彩绝伦的“纤维输尿管肾镜碎石取石术”与“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现场手术。术中,两位专家视频连线会议现场,就术中疑点、难点,以及心得体会,与大会专家进行了答疑与交流,行云流水的操作技术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云南结石病医院手术团队的规范操作也获得点评专家的高度肯定,展现了一幅微创之美的瑰丽画卷。

  本届峰会议程紧凑、内容详实,加强了云南省泌尿外科医生的交流联系,将有望建立起区域性的多中心合作,积极推动泌尿结石病防治体系建设,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全面促进和提高云南地区泌尿结石病诊疗研究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