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第四人民医院为一名炭疽病患者成功实施VSD负压引流术

2018-06-15 17:27:00来源:宁夏健康网作者:

  2018年6月13日,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外科专家团队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烧伤科专家团队身穿防护服,共同为一名炭疽感染者实施VSD负压引流术,将炭疽感染者坏死的皮肤组织、结痂部位进行清除。这是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外科为患者施行的首例VSD负压引流术,该技术具有持续负压、局部杀菌、消炎、促进肉芽组织生长的作用,VSD负压引流术的成功施行将更好地造福广大患者。

  据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外科医生田军介绍:患者是一名炭疽病人,他的左前臂整个皮肤大面积坏死,在消化内科治疗稳定后,考虑到皮肤自然愈合的可能性太小,要想皮肤自然愈合,就要将坏死的皮肤、结痂部位取掉,经过专家会诊,我们初步打算是取掉坏死皮肤之后植皮。在做手术的过程中,我们将整个黑痂取掉之后,因患者皮肤坏死面积太大、太深,有(30×6×0.6)cm大小,一期植皮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就只做了VSD负压引流术,等伤口长新鲜有植皮条件后,二期将做皮瓣植皮。VSD负压引流术是一种处理浅表创面和用于深部引流的全新方法,能够彻底去除腔隙或创面的分泌物和坏死组织。”

  事件回顾 2018年4月11日至13日,我区共报告3例皮肤炭疽病例:1例为海原县七营镇农民,因宰剥一头病死牛感染发病并死亡;其余2例为海原县三河镇农民,因共同宰剥一只病死羊感染发病,在宁夏第四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感染炭疽年纪较大者恢复情况良好,坏死皮肤组织正在愈合;感染炭疽年轻的是46岁的朱某,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对抗生素产生过敏,情况时好时坏。

  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郭永琳介绍:2018年4月2日,家住海原县三河镇的农民朱某和亲戚,剥了一只病死羊,4月9日,朱某的左手臂长了几个绿豆大小的水泡,朱某用针自行挑破,感染炭疽病毒的皮肤面积逐渐扩大,从左上肢一直扩大到左侧的前胸、后背,出现皮疹、疱疹。

  4月14日,朱某就诊于当地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采集了PCR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确诊为炭疽病。随后,朱某被转诊到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进行治疗。5月1日,患者朱某出现过敏反应,皮损面积再次扩大,并伴有瘙痒,接下来,换了不同的抗生素,朱某均出现药物过敏现象,考虑到皮损部位自然恢复的可能性不大,邀请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烧伤科主任李津宁会诊,建议植皮。

  目前,患者朱某病情稳定,一周后,条件允许,专家将实施皮瓣植皮手术,彻底改变其坏死皮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