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9岁小伙得了炭疽病,只因为他做了这件事!

2018-06-15 17:26:00来源:宁夏健康网作者:

  两个月前,我区发现3例皮肤炭疽病例,一人因宰剥一头病死牛感染发病并死亡,两人因共同宰剥一只病死羊感染发病,之后在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接受治疗。媒体报道后,炭疽病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大家针对炭疽病展开了讨论,主要围绕三个问题进行,一是炭疽病是不是很可怕?二是疫情期间,牛羊肉还能不能吃?三是人与人之间会不会传染炭疽病?有些不良自媒体在事实不辨的情况下,误导大众,说是疫情期间,吃牛羊肉有风险,需谨慎。今天,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郭永琳跟大家讲解有关炭疽病的相关知识。

  炭疽病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传染,一般的聚餐不用担心被感染,除非炭疽病人故意把伤口凑到别人身上去。大多数炭疽感染者,都与带炭疽杆菌的牲畜有接触史。因为被炭疽杆菌感染的牛羊,炭疽杆菌主要出现在其皮毛和脂肪里,很少会到肉质里去,但是从事牲畜宰杀和皮毛加工工作的人群,要经常接触牲畜的皮毛,接触到炭疽杆菌就很容易被感染,一般皮肤炭疽的病死率不超过3%,并且感染病愈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再感染的可能性极小。所以炭疽病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可怕,但是对于病死牛羊的处理,一定要谨慎,不能贪图眼前的小利益至自己的生命不顾。

  家住海原县七营镇的何某,就被自己的侥幸心理坑了。2018年4月31日,何某家里养的一头牛病了,他也听说最近关于炭疽病的事情,就将病牛宰杀,卖掉了牛皮。宰牛的时候,他将牛的四肢拴上绳子,叫4位老乡抓住,自己一个人剥皮。

  5月13日,没有明显诱因,何某右侧腕部出现小疱疹,自己用针刺破,第二天出现右上肢肿痛,并出现3—4个大小不等疱疹,伴有高热症状。5月15日,何某就诊于当地医院,未确诊,第二天何某来到银川就诊某三甲医院,考虑是皮肤炭疽,后经自治区疾控中心确诊为皮肤炭疽,5月18日,转诊到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进行治疗。目前,何某病情病情稳定,正在积极接受治疗。

  如何预防炭疽病,郭主任提醒:

  1、感染炭疽病,早期没有症状,容易被忽视。所以发现不明原因的皮肤水泡,而且不痛不痒,并且有食草动物接触史或者是从事与这些有关的肉类加工,比如皮毛贩运,屠宰者,应该立即就医。

  2、感染了皮肤炭疽,切记皮损部位不能挤压、抓挠、刺破放液,因为渗出液中含有大量的细菌。

  3、发现牛、马、羊等动物突然死亡,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立即报告当地农业畜牧部门,由该部门进行处理。一旦发现自己和周围有人出现炭疽的症状,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院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及时就医。主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不购买和食用病死牧畜和来源不明的肉类。

  受访专家

  郭永琳,副主任医师,消化科主任,现工作于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消化科。擅长肝病、布氏杆菌病(牛病、羊病)、消化系统常见疾病、麻疹、腮腺炎、手足口病、伤寒、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病的治疗,对传染病的治疗有独特见解,尤其对肝病、布氏杆菌病(牛病、羊病)的治疗在区内外处于领先地位,有独到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