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老年心理健康白皮书发布 孤独感或成最困扰老人的问题之一

2018-06-08 17:41: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你的爸妈会感到孤独吗?你肯定会想,当然不会了!整天赋闲在家,看看电视,跳跳广场舞,爱干嘛干嘛,多潇洒自在。但是,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痴呆预防及陪伴项目在国民心理健康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老年心理健康白皮书》显示,63%的中国老年人常常会感到孤独,而其中有54%的人即使和别人在一起也会感到孤单。

  (或或首席内容官宋成锐博士解读白皮书)

  由老年痴呆预防及陪伴项目执行单位、专业机构“或或心理”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招募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对18438名老年人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孤独感成为了当今最困扰老年人的问题之一。其中,西南、华南、华中、西北地区老年人的孤独感最强烈,感到孤单的人数比例均超过了60%,而华东地区老年人感到孤单的比例最小,为48%。

  老人退休后从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突然转入到松散、无规律的生活状态,很多老人一时很难适应。这时候如果有个人能陪着说说话,聊聊天也还好。可是现在老人多和儿女分开住,随着老伴、周围朋友的相继离开,社交活动也相应减少,孤独凄凉之情便会油然而生。老年痴呆预防及陪伴项目副主任宋成锐博士表示,孤独很容易产生一种“被遗弃感”,继而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伴随空虚感的往往是情绪低沉和烦躁不安,时间久了,很容易陷入抑郁状态。

  据统计,2016年,我国空巢老人超过1亿人,独居老人超过2,100万人。根据白皮书显示,60岁以上的中国老人中,有超过25%的人因为身体或其他各种原因,有过自杀的念头,但接受心理服务的比例却极低。随着传统家庭的赡养功能弱化,老年人群体对社交、娱乐、陪伴和精神慰藉的需求强烈,包含关怀访视、心理咨询、情感交流等服务在内的养老服务将成为未来主要养老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