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虚步 一位医生爸爸的治未病使命

2018-05-31 14:03: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对于中医,很多人持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更有甚者坚决反对中医。

  我在想,也许那是因为,你没遇到一个好中医。

  在我没听过王博士的课程之前,中医是我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我对着中医的态度也是半信半疑,,生病的时候不会想到用中医的办法去解决。

  一节《从黄帝内经讲中医》的课,让我慢慢开始对中医产生了不一样的看法,他的课让我感受到中医是一个很有人情魅力的学科。

  而那节课程的主讲人——王虚步博士,更是让我肃然起敬。

  王博士出生于中医世家,家传几代中医,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预防医学博士学位,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后,拥有二十余年的临床经验,他擅长使用艾灸、中药及针灸疗法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对肿瘤,儿科相关疾病有自己一套成熟的治疗体系。

  完成了第三军医大学的西医博士深造后,在临床工作的王博士发现了其实西医更多的是解决“疾病”的问题,并不能完全解决患者的“痛苦”。于是王博士医生开始钻研中医,并在南方医科大学做着博士后的研究工作。

  中西医之争是一直都存在的话题,笃信西医的人会抗拒中医,信赖中医的人也会鄙夷西医。而王博士表示,专研深了才发现,中医西医都有各自的治病优点,它们在不同的疾病领域里努力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好的医生应该是学会结合中西医去治疗患者的疾病,而不是一味地去反对中医或者反对西医,应该以治病目的为主。

  很多人认为医生讲课太过专业,医学小白在没有医学知识基础的情况下根本听不懂。但是王博士的课却很通俗易懂并且生动有趣,一些深入常人难理解的学术性词语,他会以举例子的形式去说明。

  “好比你要去买一件衣服,中医就是裁缝,西医就是工厂流水线,一个好裁缝做出的衣服当然比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好,但如果那个裁缝水平不行,那还不如去买流水线的标准款了。”

  意思是说,中医比西医更讲究以人为本,中医要治好病,对医生的医术要求是很高的,如果看中医医生医术不过关,那还不如看西医。

  “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耗子的就是好猫。”这是他常常用来告诫年轻医生的一句话,不管是用中医的方法还是西医的方法,只要是能达到治好患者病的目的的,那就是好的方法。

  其实上,王博士是均一医生集团的顾问医生,而且还是中山大学的特约讲师,多年来以「中医养生与癌症防治」为主题,在全国高校及各企事业单位进行授课及公益讲座上百场。采访过听过他的课的朋友,都说:听完王博士的课收益匪浅。

  我想,这就是中医大家的魅力吧。

  褪去医生博士的光环,他也是一个父亲的角色。他的孩子有个特点是身体特别好,5岁来几乎不生病。幼儿园老师时常跟王博士反馈,“全班的小孩都轮着生病请假,你家的阳阳是全班身体最好的小朋友,都没有请过病假。”

  其实孩子自出生以来,王博士就有坚持给孩子做艾灸,每天给孩子做艾灸的时候,他会让孩子坐在床上,让孩子看动画片,每天给孩子做艾灸这件事,一坚持就是5年。“他现在会主要喊我帮他做艾灸“,5年多来孩子几乎不怎么生病。

  一位家长慕名来找王博士治疗他孩子的鼻炎,王博士建议那位妈妈可以用艾灸治疗孩子的鼻炎,并且手把手教会那个妈妈如何施灸,如何选用好的艾条,现在那个孩的子鼻炎基本没有发作过,孩子妈妈非常感谢王博士。

  王博士说,中医治疗治病讲究,“简、效、廉”,也就是简单有效廉价,现在很多疾病其实都是可以使用艾灸控制的,一条艾条也就不到几块钱,但是它的保健效果却是很多昂贵保健品所比不上的。

  他会在所有合适的药物中选择最便宜的开给病人,把“简效廉”的宗旨发挥到了极致。

  王博士说,其实大部分医生都希望和患者建立良好的朋友关系。能帮助病人战胜病魔,能和病人交朋友、互相信任,这就是他心中理想的医患关系。

  “看着不少疑难杂症患者治愈后的笑容,我能感受到作为一名医生的一份成就感和光荣感。”

  有的人成为医生是为了能有个稳定的工作,有的人想当医生是因为有一颗治病救人的心,而作为预防医学专业出身的王博士,成为医生,治未病比治病的使命感更强。

  因为抱有一颗治未病的心,本是西医专业的他在中医领域越扎越深;

  因为抱有一颗治未病的心,坚持五年给孩子做艾灸,而且会持续给孩子灸到12岁;

  因为抱有一颗治未病的心,他找到了均一医生集团,在“让人少生病不生病”共同理念、共同理想的驱动下,合作开设了“艾宝贝训练营”这个项目。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小就能形成健康的习惯,从小养成好的体质,从小就打下一生的健康的基础。这种使命感比治病救人的成就感更让他神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