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丽格王志军:除皱术和拉皮术的区别

2018-05-30 11:10: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最近,由于连写了两篇论文分别投到《中华整形外科杂志》和《韩国美容外科杂志》,外加受邀去韩国的春季整形美容国际会议作报告,写的全是除皱术的科学研究问题。所以,满脑子都是除皱术。再加上手上的资料多,故而近期可能多谈谈除皱术。

  首先,说说除皱术和拉皮术的名称问题。多数民营机构的医生和客(病)人,称除皱术为“拉皮”。我们说整形外科医生讲的“拉皮”,是指第一代除皱术。所谓第一代除皱术就是分离皮肤然后提紧缝合。这种手术方法,外科医生从1979年以后基本上不再做了。从那时起,普遍开展了第二代、第三代手术,分别是SMAS技术除皱术和深部除皱术(Deep plane face-lift)。为什么呢?原因有三点:第一,拉皮术不能解决深部软组织松垂问题。事实上,越往深部,软组织的松垂就越早开始且越严重。第二,单纯拉皮术产生了一系列问题:皮肤拉薄了更容易老化,皮肤绷紧了产生表情僵硬的所谓“牵拉外貌”,早期接受过拉皮术的明星有过这方面的例子,皮肤张力过大导致切口瘢痕增生,耳垂下坠成“精灵耳”畸形等。第三,单纯的拉皮手术年轻化效果短暂。

  由此,我们提醒求美者,不能再接受有如此多问题的“大拉皮”“小拉皮”了。无论大、小拉皮,只要是单纯皮肤分离提紧的第一代除皱手术,上述系列问题都会不同程度地遇到。可以说是得不偿失,甚至适得其反。

  其次,单纯拉皮和除皱术的切口是不一样的。简单地说,拉皮可以任选切口,可长可短,有随意性。然而SMAS除皱术却不然,其切口须是国际经典的,是专家们已达成共识的。两者有区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简单的原因是面部皮肤就是一个整体,但皮肤深面的SMAS等结构却是分区分块儿的,更不用说各种脂肪垫、腮腺、颌下腺了。

  图说:若想提升旋转面中部(蓝色箭头所示),就必须采用超过颧弓、颧突的高位SMAS-颈阔肌瓣提升

  还是那句话,求美者不能光讨论切口长短,应该重点讨论医生的美容缝合方式方法及其水平高低。重点是学会术后的切口护理和预防增生技巧。

  案例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