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或在国民心理健康日发布“老年人心理白皮书”

2018-05-29 15:03: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5月25日是国民心理健康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痴呆预防及陪伴项目在上海举办公益论坛,项目执行单位——心理专业服务机构“或或心理”发布了2018年版《中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白皮书》。

  

关爱老年 预防痴呆.jpg

 

  

宋老师白皮.jpg

 

  (或或首席内容官宋成锐博士解读2018年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中国老年人的心理状况不容乐观,“难以入睡”、“记忆力衰退”、“孤独”、“苦闷”、“忘记性大”构成了中国老年人的心态画像,且老年女性心理问题的躯体化表现得尤为明显,她们在头疼、腰痛、神经过敏、睡眠等躯体症状指标中,自我评定不良率明显高于老年男性;而老年男性则普遍更对自己性魅力的不足而感到担心,他们在“同异性相处时感到不自在”和“为一些有关性的想法而苦恼”两个指标的焦虑指数明显高于女性。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老伴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明显低于有老伴的老年人,在人际关系敏感、抑郁、敌对、强迫症状等因子上存在显著性差异。项目副主任、“或或”首席内容官宋成锐博士表示,缺乏专业机构的心理支持、子女对于老年人精神层面的忽视和不良的身体状况,是造成当今老年人心态失衡的最主要原因。

  

白皮书1.jpg

 

  去年,“或或心理”在第二届国民心理健康日上发布了国内首份老年人心理健康白皮书,填补了我国这一领域的空白。多家涉老相关机构打电话到项目组索要白皮书了解信息或来项目组交流对接开展合作,更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申请加入公益事业队伍。

  

白皮书3.jpg

 

  (白皮书部分内容)

  2018年年初,项目组发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近千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养老院进行调查,共回收问卷18438份,相比去年增加了近5倍。这也让2018年的《中国老年人心理白皮书》更具权威性、科学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