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新的标志物被发现成为衰老相关科学依据

2018-05-26 10:25: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贺 鹏

  中国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近日宣布,通过核糖核酸(RNA)氧化研究发现,尿液中的核糖核酸(RNA)代谢产物8-氧化鸟苷的含量可以作为人体新的衰老标志物。这是中国关于衰老问题在基础医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据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老年研究所所长蔡剑平教授介绍,随着人体的衰老进程,其全身细胞中的核酸氧化水平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会将有害的核酸氧化产物8—氧化鸟苷清除出细胞,进入血液循环和尿液。研究表明,尿液中出现RNA代谢产物8—氧化鸟苷的含量,如果对比同龄人的标准数据有所增加,就说明这个人的衰老在加速,生物学年龄比同年龄人要大;如果比同年龄人少,说明生物学年龄相对年轻。

  蔡剑平说,新的衰老标志物的发现,为客观评估健康与衰老、评估人的生物学年龄、研究衰老相关疾病、促进健康老龄化进程等,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该项研究成果的论文已于2018年2月27日在《老化神经科学前沿》杂志发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