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三村工程”走进广西 平安万家医疗打造升级版村卫

2018-05-23 10:01: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织牢基层医疗网底 激活村诊室服务力

  【2018年5月22日,广西】5月22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集团”或“平安”)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三村工程”扶贫战略框架协议书,通过“村官、村医和村教”的资源导入,助力广西脱贫攻坚。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出席签约仪式,并与区政府领导一同赴田东县两个“三村工程”样板村进行调研,察看三村在广西的落地情况。

  据悉,平安“三村工程”于2018年开年正式启动,是中国平安在成立30周年之际启动的一项总投入为100亿元的扶贫规划,旨在面向全国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此次“三村工程”落地过程中,健康扶贫“村医”工程由平安好医生、平安万家医疗、平安租赁以及平安养老险等负责实施,通过“4+1智慧医疗”综合行动,推进村卫升级、村医帮扶、医视平台、医疗援助以及为村民建立专属健康管理档案的落地,用科技赋能村医,做好村民健康管理,减少广西贫困地区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村卫升级是基础。以夯实乡村医务室和诊所的诊疗水平为着力点,提升对基层百姓的健康保障工作,平安万家医疗将在当地为乡村诊所做智慧升级,为诊所配备多功能一体化检查检验设备、医视平台一体机等标准化医疗设备,提升村诊室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以科技手段加速智慧医疗落实,帮扶贫地区诊疗水平提升,促进医疗资源平等化,具体而言,平安万家医疗一方面通过多功能一体化检验设备等高效建立村民专属健康管理档案,帮助当地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通过日常监测数据,对村民进行疾病预防提醒及提出治疗建议;在患者转诊时,通过健康档案,接诊医生能够一目了然,提升诊断效率。

  另一方面,依托于万家医视平台在河南省多地的成功试点经验,平安万家医疗将为广西贫困区县诊室配备万家医视平台一体机,提升乡村百姓就医可及性。借助可视化远程问诊功能,万家医视平台可实现多层级医疗机构间的线上互动交流,使当地上级医疗机构和村医之间能够及时会诊、转诊,打破了时空和就医资源限制,让偏远贫困农村共享城市优质医疗资源,通过远程医疗协助服务,增加基础医护人员的医疗经验和提高诊疗水平,帮扶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基层百姓服务。

  村医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网底,基层医疗机构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支撑。平安万家医疗董事长兼CEO范少飞表示,医疗是技术驱动型行业,优质医疗资源如果能够流动起来的话,效率远超想象。平安万家医疗希望通过科技的手段,把检验、诊疗、慢病管理方案推广到基层,使互联网使教育培训触达到更多的乡村基层医生,牢筑乡村医疗服务的网底,激活村卫生室和诊所的服务能力。

  围绕打基础、强基层、建机制的发展理念,平安万家医疗将积极树立标杆智慧村卫生室,扛起扶贫攻坚的企业责任,助力村医项目推进,为广西医疗健康水平发展助力,为平安 “三村工程”再作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