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艳:低位SMAS提紧+颈阔肌成形的除皱术

2018-05-22 15:51: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低位SMAS提紧结合颈阔肌成形的除皱术

  马晓艳 王志军

  下颌缘轮廓欠清晰,颏颈角变钝和颏下脂肪堆积(双下巴),是面部老态、松垂的一个重要表现。对于颏下脂肪少量堆积者,可通过颈阔肌成形术,重塑锐利的颏颈角。但若颈部和下面部组织松垂比较明显,需要结合耳后皮肤切口,才能更好去除颈部多余皮肤,并对颈阔肌韧带进行重建,形成流畅的下颌缘曲线。

  一、最佳适应人群

  中、上面部松垂不明显,而下面部和颈部明显松垂者。下颌缘组织堆积比较明显。颏下脂肪堆积,形成“双下巴”。颈部皮肤明显松弛。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1 老化明显的颈部

  二、手术技术

  (一)术前设计

  1、在颏颈沟处标记长约3cm的颈阔肌成形术切口。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2 颈阔肌成形术切口

  2、标记耳前、耳后切口。

  耳前切口呈曲线,注意保护耳轮脚、耳屏、耳垂等结构的正常位置。耳后切口应位于颅耳沟的稍上方。标记颈部和耳前、耳后皮肤的分离范围。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3 耳前曲线切口设计,注意保留A、B、C、E点处的自然曲线

  (二)颈阔肌成形术(详见颈阔肌成形术一文)

  1、颈部吸脂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2、皮下分离

  3、颈阔肌成形术

  4、关闭颈部切口

  颈阔肌成形术后,将颈阔肌向中线处拉近缝合。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三)低位SMAS除皱

  1、切开皮肤

  沿耳前、耳后标记线切开皮肤。

  2、皮下分离

  局部浸润麻醉后,依次行耳前及耳后皮肤分离。

  3、SMAS瓣分离和提紧

  先在颧弓下方水平切开SMAS筋膜,然后沿耳前向下切开,直至下颌缘下3-4cm,形成道“L”形切口。先在耳前沿腮腺包膜浅面进行分离,找到正确的分离平面。SMAS分离范围,向前月3-4cm,向下至下颌缘下3-4cm。沿下颌缘水平,将颈阔肌瓣剪开。将SMAS瓣分成上下两叶,将上叶垂直向上提升,固定于颞深筋膜;下叶向外上方提升,固定于耳后筋膜。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4、关闭切口

  将松弛皮肤复位后,切除多余皮肤。去皮时注意不可张力过大。先缝合关键点,再依次关闭皮肤切口。

  该技术弥补了单纯颈阔肌成形手术不能切除颈部多余皮肤的弊端。同时,将颈阔肌在中线处和耳后一并提紧,可以更好塑造下颌缘形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