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联合丽格的评价 秀出你的与众不同

2018-05-22 08:47: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隆鼻作为一种热门的整容手术,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现在隆鼻方法有很多种,有玻尿酸注射隆鼻、硅胶假体隆鼻、膨体隆鼻等等,自体软骨隆鼻也是其中一种,这种方法安全而有效,受到整形医生和求美者的推崇。但是很多人对自体软骨隆鼻还不是很了解,“什么是自体软骨隆鼻”,“自体软骨隆鼻好不好”,“自体软骨隆鼻怎么做”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求美者关注的焦点,下面我们将结合国内外的先进技术理论和我们医生多年的手术经验一一为您解答。

  什么是自体软骨隆鼻:

  自体软骨隆鼻就是切取自体的软骨(如肋软骨)以垫高鼻梁,修整鼻尖,重塑鼻部容貌的手术。因为软骨是人体内一种特殊的组织,它们具有一定硬度,同时又有相当的柔韧性,不像肌肉那样需要大量的血管来营养,失去一部分也不会给人体带来功能上的重大损失,因而便成了自体移植物最重要的来源之一。自体软骨吸收率小,无血腋供应也能成活生存,比较容易雕刻修正模型,是相对理想的隆鼻材料。有经验的专家会象雕刻家一样,充分利用材料的生物特性和当时的形状,雕刻成非常漂亮的鼻梁和鼻尖。术后鼻子仿佛自然生长一般,手感柔软,不留痕迹。

  自体软骨隆鼻的优势体现在哪:

  1.自体肋软骨来源丰富,如做复杂鼻整形需要较多的填充材料,此时,自体软骨是唯一的选择,这是人工材料不能比拟的。

  2.自体软骨是自身组织,没有人工材料或异体材料那种异常反应,更是无毒无害。用软骨做鼻整形只要手术操作成功,伤口顺利愈合,绝无后顾之忧。

  3.自体软骨为有活性的材料,可以与受区的人体结构长在一起,不会移动和变形。

  4.人工材料做鼻整形手术后,特别是硅胶鼻假体,总是存在潜在危险。自体软骨隆鼻采用自身材料,鼻手术后心理状态好,且术后的触感和手感也好。

  哪些人适合做自体软骨隆鼻:

  鼻梁低平,需要进行隆鼻的人群。

  严重扁平鼻、朝天鼻等鼻畸形需要矫正者。

  对隆鼻整形效果要求极高,不想出现手术后期异常情况,而且非常排斥人工假体材料的爱美者。

  隆鼻整形出现反复失败,进行再整形修复者。

  自体软骨隆鼻术前要注意哪些问题:

  1.自体软骨隆鼻手术前面部不能有任何的病灶(如毛囊炎、疖肿、痤疮、急性眼炎、鼻窦炎、鼻炎、鼻前庭疖等),对于身体有炎症反应的求美者是不宜手术的。

  2.对于术前服用的药物,需要询问医生是否需要停用。

  3.要按照医生的要求注意合理饮食,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

  4.吸烟人群需戒烟一周。

  5.为防止感染,妇女月经期不能做手术。

  6.不要向医生隐瞒自己的病史病情,因为疾病会造成抵抗力低下,也容易导致手术发生感染和影响伤口的愈合。

  自体软骨隆鼻取的是何处的软骨:

  自体软骨隆鼻通常切取自身的肋软骨、鼻中隔软骨、耳软骨。这三种来源的软骨适用不同的情况,也有各自的优缺点。

  ①肋软骨

  作为透明软骨的代表,肋软骨有大量的来源,可靠的质地,安全的取材方法,而且对于难度较大的各种先天鼻畸形,外伤或手术造成的后天鼻畸形,都是“终极武器”。首先我们在求美者的乳房轮廓线下(女性)或第七肋软骨表面取75px长切口,显露软骨膜,剥开骨膜,切取所需长度(一般100px—125px)肋软骨。然后按鼻根点及鼻尖上点确定鼻背长度,按细微美学标准雕刻肋软骨移植物,雕刻好软骨后须从四个面2/3交错切开软骨,以消除软骨的内聚应力,预防软骨弯曲。肋软骨的使用范围广泛,容易成活,可以随意雕刻出理想的形状,且不会顶透皮肤,不会发生排斥反应,但取材时需要注意处理好伤口,否则容易在腹部留下疤痕。

  ②鼻中隔软骨

  我们的鼻子本身就含有软骨,位于鼻子内部的鼻中隔软骨也是进行隆鼻的理想材料。鼻中隔软骨是两个鼻道中起分割作用的板状软骨,将其前方与上方各保留一部分,后下方整体取下时,既可以维持鼻形态的完整,又能得到所需材料,最妙的是取材部位与隆鼻处于同一术野,不用另外开刀,实在是“一箭三雕”之策。首先我们切开鼻骨骨膜,紧贴鼻骨分离,制备好深而不偏、大小合适的鼻背隧道。视病情剥离中隔两侧软骨膜、骨膜形成侧面隧道。然后从前向后横断截取0.3~10px宽的中隔软骨底部及偏曲的上颌骨鼻嵴、犁骨,当鼻中隔中部或上部偏曲时,将软骨或骨部切成“田”字形或垂直条索形,连同其附着软骨膜、骨膜推回中线。取下的鼻中隔透明软骨,在有经验的医生手中,稍加加工后,便可成为改变鼻尖形态的“零件”。如:支撑杆移植物,固定在鼻小柱中后就构成了整个鼻锥体的“顶梁柱”,让整个鼻尖翘起时有了受力点;鼻中隔延伸移植物,固定在鼻中隔前方后可让鼻尖向前向下,解决“朝天鼻”和“露鼻孔”的问题;盾形移植物,固定在鼻尖最高点与鼻小柱上端之间的位置,让鼻从侧方看时出现“翘鼻尖”,从正方看时出现“鼻尖点”的效果。鼻中隔软骨塑形、固定方便,支撑效果明显,它属于自体组织的一部分,避免了异体组织排异反应,安全性高,且无需在身体其他部位另作第二手术区,人体总创口面积小。但是,鼻中隔软骨可以切取的量有限,一般只能用于鼻尖部或鼻小柱的整形再造。

  ③耳软骨

  除了肋间和鼻子,耳朵也是软骨组织丰富的部位。我们取耳软骨隆鼻主要是取用耳甲腔软骨,因为耳窝内的耳软骨会再生,外观不会改变而且伤口可隐藏在耳后不容易被人发现,但一定要注意取用耳软骨必须留住软骨膜,只取下软骨,这样才能确保耳窝软骨的再生。因为肋软骨质地较硬,不适合塑造完美的鼻尖,而耳软骨相对较软,且耳软骨的薄度恰好适合置放在鼻头,杜绝了鼻头变形、穿孔等弊端。它触感真实,术后不必担心正常接触鼻部,可推按鼻头,且手感柔软逼真。耳软骨能够与鼻局部的组织愈合为一体,很容易固定,不会出现移位,不会出现排异反应,并且吸收率低,没有血液供应也能成活生存,是最理想的鼻尖整形材料。但是耳软骨取材有限,且耳甲腔软骨有弧度,不适于鼻小柱成形,否则术后鼻小柱会形成弯曲。

  自体软骨隆鼻术后如何妥善地护理:

  1.自体软骨隆鼻术后一周内移植的软骨还没有被纤维膜包绕,处于不稳定阶段,所以要加倍小心,不要触摸、挤压、碰击局部。

  2.严禁用手碰触手术切口,同时避免切口沾水,应用抗生素3至5天预防感染。

  3.隆鼻术后鼻子会出现局部肿胀,四天后可以逐渐消退,这段期间要保持抬头的姿势,即使在躺着的时候也要用被子垫高头部或者背部,这样有助于尽快消肿。

  4.术后初期用冰袋作局部冷敷,可减轻术后肿胀等,术后第5天开始,应作局部热敷,以促进伤口恢复。

  5.鼻内缝线5天左右即可拆除,要避免负重,尽量减少活动,防止假体位置移动。

  6.在没有完全消肿时,鼻子多少会显得有点歪斜,或者你自己会感觉鼻子聚拢在一起,这些都属于正常现像,不必担心。

  7.鼻子如果出现出血,轻轻擦除就可以了,如果鼻子里结出鼻痂,不要强行抠掉。

  8.术后两周内严禁吸烟,禁止戴眼镜,不要饮食辛辣刺激性的东西,不要有性生活。

  9.术后两个月内要避免暴晒和暴力冲击。

  10.如果术后长期不适,应及时到医院与医生联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