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日:嘉乐生殖“科学聚力,喂爱前行”助力科学育儿

2018-05-21 09: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母乳是妈妈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它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在婴儿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以人口基础而论,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建议的喂养婴儿方式,接着以持续母乳喂养并添加适当的补充食品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2岁或更长。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济南嘉乐生殖医院组织部分准妈妈积极开展“科学聚力,喂爱前行”的助力科学育儿活动,以此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强化人们母乳喂养意识。会上妇产科专家张衍俊主任现场讲解并示范如何科学喂养孩子以及母乳喂养的相关技巧。
  张衍俊主任指出,母乳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妈妈首先要学会如何正确哺乳,正确的喂养姿势是宝宝和妈妈都感觉舒服的姿势,而如果喂养姿势不正确时,对宝宝来说“吃饭都难受”,还可能引起中耳炎、口腔疾病等。而对于妈妈来说,不正确的喂养姿势,妈妈很快就会感觉腰酸背痛,这些均不利于母乳喂养的坚持。
  一般而言,母乳喂养的姿势有四种:分别是摇篮式、橄榄式(环抱式)、交叉式、侧卧式。经常变换抱宝宝吃奶的姿势,既可以很好疏通乳腺又能缓解妈妈手臂的固定姿势,以免过于酸痛。在孩子吃奶吃到一半的时候,换一下手臂,稍作休息,同时也顺便轻拍孩子背部使其打一打嗝。一般来说,孩子一次吃奶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那种让孩子叼着奶头睡的方式是有害的,是不可取的。同时,新妈妈们在给新生儿进行侧躺式哺乳时,要注意孩子的口鼻。因为小婴儿的头、颈部力量均很弱,一旦母亲哺乳时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乳房堵住了孩子的口鼻而孩子又没有足够的力量避开,就可能因窒息而发生意外。只有当孩子4个月后,才具备抬头躲避和用手推开母亲乳房,或用身体动作将母亲惊醒的能力。
  台上讲的仔细,台下听得认真,在随后的母乳喂养相关知识有奖问答环节里,现场的准妈妈们回答准确细致。据悉,济南嘉乐生殖医院还将母乳喂养知识宣教普及工作与孕后准妈妈随诊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覆盖全院的知识技能培训,使医院成为宣传主阵地,人人成为宣传母乳喂养的“小蜜蜂”。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母乳喂养不仅利于母亲的身体恢复,增强母子感情,而且保障母婴安全,促进家庭和谐。”嘉乐生殖医院张衍俊主任表示,作为省内专业生殖医院,嘉乐不仅仅致力于生殖健康事业的发展,还积极投身于嘉乐宝宝的成长建设中,陆续开设了嘉园科普、嘉园乐场、嘉园摄影、嘉园沙龙等一系列嘉宝关爱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