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峰:浅析昆虫抗菌肽的应用前景及难题

2018-05-18 16:53:00来源:医药卫生报-医药卫生网作者: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国,同时也是抗生素滥用和细菌耐药性的重灾区,是欧美等国家服用量的10倍以上。据报道,如果滥用抗生素的情况没有改善,到2050年会导致我国20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以及每年100万人由于产生耐药性而导致无法医治。同样能够杀灭入侵人体病菌的还有人们很早就发现,但却迟迟未能广泛使用的抗菌肽。

   

  自从发现抗菌肽以来,科学家已经对抗菌肽的作用机理进行了大量研究。目前已知的是,抗菌肽是通过作用于细菌细胞膜,在膜上形成了跨膜的离子通道,破坏膜的完整性,造成细胞内水溶物质外流,从而杀死细胞。那么抗菌肽都存在于什么生物体呢?

  昆虫是种群最大的生物种类,抗菌肽的数量难以估量。现在,仅在鳞翅目、双翅目、鞘翅目和蜻蜓慕等8个目的昆虫中就发现超过200多种抗菌肽类物质,仅从家蚕中就能获得40个抗菌肽基因。然而,从昆虫体内提取抗菌肽产量低、工艺复杂,无法实现大规模生产,这也成为了制约抗菌肽进入实际应用的最大障碍。

  广东人为峰健康管理集团成立于2015年,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同时,人为峰认准昆虫蛋白对“大健康”的重要性,集结了业界一流专家,科研与全球同步,在各自领域建树卓著的研发专家,汇聚成人为峰事业的崛起力量。其中包括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计算机医学应用博士学位的华东博士、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刘吉平教授等。

   

  人为峰的超低温冻干小分子萃取技术,属于太空领域技术,获得国家多项专利保护,能令蛋白保持活性,营养成分也很大程度被保留下来了,有效保持了抗菌肽的特殊作用。同时,华东博士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小分子提取”。不同于业界内利用酶解提取的“大分子蛋白”,为了降低人体再次分解昆虫蛋白时对能量的损耗以及营养物质的损失,华东博士带领人为峰研发团队研究出小分子提取的昆虫蛋白。利用小分子肽易被人体吸收、直接作用于细胞的原理,使得人为峰昆虫蛋白利用率更高,营养的损失率也进一步降低。这两项重要的研发成果有效且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制约抗菌肽进入实际应用的难题。

  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滥用,病源微生物也在变异和进化中不断获得耐药能力,以致近些年不断有“超级细菌”的新闻见诸报道。作为新一代天然抗生素,抗菌肽的的作用机理不同于传统抗生素,对许多致病菌都具有明显有效的抗菌作用,且不容易产生耐药性、无毒性等特点,作为现有抗生素替代品备受人类青睐。而人为峰对于昆虫蛋白的创新性研发对抗菌肽的应用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抗菌肽实现产业化,将是人类医药学一个里程碑。这将结束抗生素引起微生物耐药性,破坏高等动物正常细胞的历史。今后人为峰也将继续坚持研发先行,造福群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