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干细胞:干细胞治疗切勿“病急乱投医”

2018-05-17 09:49:00来源:作者:

  最近一段叫“富豪续命计划”的视频,在网络上席卷开来,引起了众多网名热议。究竟用60万来换年轻与长寿,是确有其事还是夸大其词呢?让我们一同去看一看。

  1.png 

  视频内容大致是这样的:在2018年4月5日,42岁的申广帆和他的三位富人朋友们,不远千山万水来到了一家可以通过注射胚胎干细胞治疗的诊所,这家诊所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和中国大部分城市医院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门槛却异常吓人,每人必须先付59.8万元人民币诊金。这对于国内已经财务自由的申广帆和他的朋友们,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但是为了年轻和身体健康,最终欣然接受了。

  2.png 

  关于申广帆为什么会这样爽快的答应,其实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在5个月前,他通过《国际生物医学工程杂志》了解到一次胚胎干细胞治疗可以让人年轻5到10岁,6次以上身体机能年轻30岁,所以他决定当“小白鼠打前阵”。而且让他彻底下定决心的是父亲患前列腺癌的离世,因为申广帆父亲生活习惯很好,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天天喝茶养生吃保健品,但是依然患上了癌症,所以这让他极度恐惧癌症。因此不管效果怎么样,他都要亲自尝试一下。

  治疗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第二天,申广帆明显感觉到了变化,手脚开始发热,视力变得清晰,食欲大增,一切都向着预想的方向顺利进展。

  3.png 

  其实,关于干细胞能够让人“永葆青春”“治病救人”的神奇效果,也绝不是空穴来风的。就像视频中提到的胚胎干细胞只存在胚胎中,它可以发展成为人体中200多种细胞的任意一种,被医学界称作“全能细胞”,而且在特定的情况下,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和无限繁殖能力,是再生医学研究领域的“翘楚”。

  但是把胚胎干细胞治疗当作干细胞治疗就有点片面了,因为干细胞不仅仅包括胚胎干细胞而且还包括间充质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等,种类不同,功能也有所差异。目前,除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进入临床应用外,全球范围内共有14个干细胞药物获批上市,90%是间充质干细胞药物。因为其具有多向分化潜能,能分化多种类型的细胞并可以自我更新和免疫力调节所以是治疗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一种全新方法。

  4.png 

  干细胞治疗,听起来很复杂,但实际上“简单粗暴”, 通俗点来讲就是“优胜劣汰”“查漏补缺”,通过干细胞分化出新的细胞来代替旧的、衰老的细胞,就像把一个新生命注入到老生命里,替换一些老的不好的器官机能一样,由内至外,达到年轻美容、身体机能恢复的效果。

  如果说乌克兰这家干细胞治疗的研究机构是全球唯一一家,那么估计会受到其他同行业的口诛笔伐。因为在国内深圳一家名叫一五零生命科技的公司一直致力于干细胞临床应用的研究。据了解,首位获得干细胞领域世界最高奖“麦克尤恩创新奖“的生物学家应其龙教授就担当这家公司的首席科学家,而且还拥有一支以蔡勇教授为代表的国际科研团队,并且2017年在合作机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了《人胚胎干细胞来源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治疗干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人胚胎干细胞来源的神经前体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的两项临床试验,通过了卫计委备案。

  5.png 

  记得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说过,干细胞的治疗应该通过具有相关技术实力和资质的机构来进行。所以在进行干细胞治疗时,应该认准权威,确认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才可以放心使用,切勿“病急乱投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