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急诊科,揭开“急诊人”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写在5.12国际护士节

2018-05-11 17:14:00来源:宁夏健康网作者:

  “大家都说护士是白衣天使,没有从事过护理行业,真的无法体会天使背后的心酸和苦累。”孟志辉说。她是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毕业后一直在急诊科工作,一干就是13年。她说:每个人都应该热爱自己的工作,要干一行,爱一行,尤其是作为一名护士,要有耐心、细心、爱心、同情心、责任心,她不仅这样说,也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在急诊科工作了13年,每次听见120的声音,她的心就会砰砰的跳,有时值夜班的时候,半夜三更的,只要是外面门帘一响动,她就会立马冲出去。有时外面刮大风,她总感觉外面有人,有人说话,就不停的跑到楼道口看看,她说这是一种习惯,想改也改不了了。

  在急诊科工作了13年,当把一名危重症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一种自豪感就油然而生,很激动,但是面对有些病人,虽然努力抢救了,但是却离开了,这时就会感觉特别的无助。之前,她同事的母亲因为脑出血被送到急诊科抢救,她眼睁睁的看着监护仪上心率慢慢下来了,却无能为力,直到停了,那一刻,她们在场的护士都哭了;还有一次,一位六七岁的小姑娘得了脑瘤,最终还是没有抢救过来,她又哭了,心里莫名的难受了很多天。

  2017年5月22日,一位四川籍打工的男子因突发昏迷被工友送到了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经过多科室会诊积极施救,将男子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接下来155天时间里,孟志辉和科里的28名医务人员,承担起了照顾他的生活和治疗,她们轮流值班,为这名叫苟哥的男子洗脸、洗脚、擦身子、剪指甲、刮胡子,在她们的精心护理下,苟哥渐渐有了意识。在苟哥生日那天,孟志辉特意买了一个蛋糕,组织全科的医务人员为苟哥庆祝生日,虽然苟哥不能说话,但是眼角却流出了泪水。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孟志辉在值夜班,凌晨三点左右,120从火车站接回一名衣衫不整的妇女,妇女抱着一个8个月左右大的宝宝,妇女来了之后,坐在抢救室的地上破口大骂,任凭宝宝撕心裂肺的哭泣,这名妇女也是置之不理。看到此情景,孟志辉担任起“临时妈妈”的角色,像看护自己孩子一样看护着小宝宝,因为离开了妈妈,小宝宝不停的哭闹,她就想尽办法去哄宝宝,后半夜她始终抱着小宝宝,换尿布,喂奶粉,喂水喝,后来,孩子折腾累了,睡着了,她一看时间,已经快八点了,看着熟睡的小宝宝,她感觉所有的疲惫一扫而光。

  还有一次上夜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拄着拐杖走进了急诊科,说是自己解不出大便,值班医生下医嘱让帮老爷子灌肠,孟志辉将老爷子扶到病床上,当时灌了两次,老爷子都没能憋住,灌进去的液体全部流了出来,床单、工作服被糊的不成样子,可老人的大便就是拉不出来,看着老爷子痛苦的表情,她直接上手帮老爷子扣大便,不一会儿,老爷子大便通了,深深的舒了口气,说:孩子,你真了不起,我女儿都嫌脏没有这么做过。看着老爷子满脸的笑容,她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

  默默的付出,无私的奉献。孟志辉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急诊事业。2007年,她取得宁夏首届急诊专科护士证;2007年和2016年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银川市“十佳护士”。她所在的科室也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获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图片背后的故事:

  患者心脏骤停,因情况危急,在科室走廊里,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务人员给患者做心肺复苏。

  临近预产期,产妇因肚子疼,已经来不及送产科,被家人送到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刚推送抢救室,躺在抢救床上时,小宝宝就来到了这个世界。

  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因身体不舒服,她60多岁的女儿打了120,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董卫明主任出诊,因为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老太太女儿也年纪大了,为了争取抢救时间,董主任二话没说,直接把老太太从居住的三楼抱到了救护车上。

  (苟哥),原名苟忠彬,2017年5月22日脑出血入院治疗,离异的他生病后除了远房表姐偶尔来看望一下,从没有直系亲属露过面,他的衣食住行全靠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的28位医务人员照顾,这一住就是155天。2017年10月24日早晨5点50分,苟哥就要离开住了155天的急诊科,前往新疆和硕,一切收拾妥当后,苟哥失声痛哭,他的表姐在众目睽睽之下给在场的医务人员跪了下来,哭着对急诊科的医务人员及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孟志辉是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那时她在输液室上班,一位宝妈抱着四五个月的大宝宝走进输液室,孟志辉以为是给宝宝输液,一问得知宝妈是给自己输液,为了方便宝妈输液,孟志辉抱着孩子,一直等着宝妈输完液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