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八戒创始人:保护民族黑猪品种 保证百姓吃肉安全

2018-04-23 17:00:00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作者:

  “保护民族黑猪品种,保证百姓吃肉安全”。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企业和企业家,有情怀、有追求、有使命感,才能走得更远。说起黑八戒,该品牌创始人、江西黑八戒科技公司董事长李茂林说得最多的是“保护民族黑猪品种,保证百姓吃肉安全”。

1

  逢年过节可以吃上家乡的土黑猪肉,是在北京工作的李茂林最开心的事情,从他返乡在星子县投资江西御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始,李茂林每年都会在公司的山林里用最原始的饲养方式散养一些土黑猪,屠宰后自己家用或送给朋友,猪肉凭借鲜香口感得到了朋友们的好评。“很多朋友评价都很高,都说好吃,有猪肉特有的鲜香味,他们也感叹不容易买到,很难经常吃到”,李茂林接着说道:“主要是猪种和养殖方式决定了这种猪肉成本高,一年下来一头也就一百多斤,但吃得放心、舒心。”

  朋友的高度评价让李茂林萌生了规模化养殖的想法,经过思想的碰撞,李茂林和在浙江打拼多年的罗青金说干就干,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吃到这种安全、美味的猪肉,让更多的人重温儿时的猪肉味道。

2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摆在他们面前亟需解决就有一大难题:猪种。

  为了培育出更好的猪种,李茂林将本地千年品种渊明黑猪与香猪、巴克夏等品种不断进行杂交和选育,经过几年的培育,在探索中不断改良,终于培育出了符合量产化的猪种——黑八戒,黑八戒具有超强的环境适应性,体格强健,肌间脂丰富,肉质更醇香,且在瘦肉率、产子率等经济指标方面也有很大的突破。

3

  “黑八戒猪种还有很多需要改良的地方,比如:体格还可以更大,肉质还可以更美味”,追求完美的李茂林又计划对黑八戒进行改良和优化。李茂林告诉记者:“在猪种的培育方面,还需要加大投入,我们必须追求精益求精,培育出味道更美、体格更大的黑猪品种,进一步提升黑猪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实现黑猪的量产化,打破白猪一统天下的格局。”

4

  2017年9月,在李茂林的坚持和努力下,改良猪种的愿望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的支持,江西黑八戒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赵兴波、李秋艳课题组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黑猪育种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课题组将通过胚胎移植技术获得香猪等品种特异线粒体基因型个体,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结合古DNA研究结果,系统分析地方品种资源的种质特性及起源驯化关系,为猪地方品种保种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法;双方共同建设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优选适合的科技成果进行推广和转化;同时双方将开展定期或不定期互派人员培训学习,联合培养人才。

  “中国农业大学赵教授等课题组的介入,通过基因技术和古DNA研究结果的应用,将大大加快黑八戒品种的改良和更替,为民族黑猪品种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李茂林自信地说道。

  在解决猪种的同时,如何才能为百姓提供更健康、美味、安全的猪肉,是江西黑八戒科技有限公司要攻克的另一个重点。

5

  坚持生态放养,是黑八戒优越于其它猪的一种福利。黑八戒养殖场坐落于庐山山南千亩松林,林场背倚庐山面朝鄱阳湖,四季常青,空气清新,远离重金属与工业污染。黑八戒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天然放养,饮清泉水,沐浴阳光、嬉戏奔跑,过着悠闲自得的生活。

  吃的是青粗饲料,玉米、豆粕、麸皮、稻糠、红薯等,还有树皮、青草、山土、蘑菇都是猪的天然食材,保证了肉品的鲜香口感和营养价值;300多天的自然成长,全程不刻意进行生长育肥,不使用抗生素、添加剂和激素,保证猪肉的安全性。

6

  黑八戒屠宰后,在零下十八度的低温下冷却急冻,在0-4度的冷藏库进行24小时排酸排毒,在15度车间进行精细分割、密封包装,再到消费者买回家,实现从产地到餐桌的全程冷链配送和品质控制,保证猪肉的优质、原味和健康。

  经科学检测,黑八戒肉品没有激素、没有抗生素和没有药物残留,肌间脂、谷氨酸、维生素E和钙含量均大幅高于普通猪肉,而胆固醇含量远低于普通猪肉。

7

  “嚼青草啃粗粮一年悠闲方得珍馐味,觅松林饮清泉四季养生始成健康身”这是黑八戒养殖场最显目地方的一副对联,生动地总结了黑八戒享受的优越福利,更突出了黑八戒的美味和健康。

  “保护民族黑猪品种 保证百姓吃肉安全”,从江西黑八戒科技公司成立,就被镌刻在使命墙上,黑八戒团队不仅是这样说的,也在这样行动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