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想了解的宫颈癌疫苗(HPV),这里都有!

2018-04-23 11:47:00来源:四川在线作者:

  四川已陆续新增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和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即人们说的“宫颈癌疫苗”),一经推出就非常火爆。不过不少网友都还有一些小疑问,为此,我们特别请来四川疾控的专家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Q1、宫颈癌与HPV的关系是什么?傻傻弄不明白~

  专家:在中国15-44岁女性,宫颈癌是排名第二的常见恶性肿瘤,仅次于乳腺癌。已有研究证明几乎所有的宫颈癌(99%)都与生殖系统持续感染高危型HPV病毒有关。

  Q2、HPV感染率高吗?有点担心...

  专家:总的来说,它还是很“亲民”的...HPV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最常见的生殖道病毒性感染。HPV感染在女性中较为普遍。大约80%的人一生中都会被感染,通常发生在初次性行为后不久。并且感染时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因此不会被察觉。

  Q3、是不是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

  专家:HPV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约90%的HPV感染后数月至2年内可以被我们的免疫系统清除掉。即使持续感染(一般为两年以上)高危型HPV也仅有10%的人经过10-20年的时间可能发展为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也就是说:只有少数免疫系统弱的女性,无法靠自身清除HPV,一旦成为HPV的目标...

  Q4、歌星梅艳芳就是得了宫颈癌走的,宫颈癌要如何预防呢?

  专家:在有资质的门诊接种预防性HPV疫苗,并对25—64岁有性生活的女性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此外还有戒烟限酒、建立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避孕套、推迟初次性生活的年龄和尽可能减少性伴侣的数量等。

  Q5、虽然国家已经批准了HPV疫苗上市,但还是想弱弱的问一句,它安全吗?

  专家:HPV疫苗抗原是通过基因工程重组,不含病毒DNA,因此不具有感染性,不引起疾病。HPV疫苗已在全球使用数十年,被证实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绝大多数人接种HPV疫苗后没有不良反应。少数人会发生一些轻微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发热、头疼、疲倦、恶心、肌肉或关节酸痛,但很快会康复。严重的过敏反应非常罕见。

  Q6、HPV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它们分别是什么意思?

  专家:来,列一个表大家看得更明白

  

  九价疫苗刚刚取得了开展临床试验的批准,真正开展临床试验还要等明年

  由于九价疫苗临床试验还未完成,

  所以本次就不做详细介绍了...

  Q7、接种了HPV疫苗就一定不会患宫颈癌了吗?

  专家:世上没得绝对的事情!答案是:不一定!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大约95%以上的HPV16、18感染,然而并不是全部的宫颈癌发生都和HPV16、18相关。所以接种过疫苗的妇女仍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Q8、备孕中,要是有了宝宝还能接种HPV疫苗吗?

  专家:目前相关参考资料发现接种HPV疫苗的孕妇的妊娠结束或胎儿发育方面均未发现有特别的安全性问题。哺乳期女性接种HPV疫苗后,母亲和婴儿发生疫苗相关性不良事件的风险并未升高。

  PS:但由于证据不充分,为了胎婴儿安全,目前不推荐孕期及哺乳期接种HPV疫苗。

  Q9、接种后可以保护多长时间呢?

  专家:目前研究数据显示HPV疫苗有长达10年的保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