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癌痛患者,蔚蓝丝带天使行动走进泉城济南

2018-04-19 18: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19日讯 今天下午,在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为配合“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与“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宣传主题,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以下简称“蔚蓝丝带”)落地天使行动项目走进泉城济南。此项目希望以点带面,全面推动癌痛治疗全程管理,将人文关怀给予山东癌痛患者。活动现场,同期发布蔚蓝丝带口袋书版口述实录《让疼痛消失在生命的美好中》,通过情感叙述助力癌痛防治宣传。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组长于金明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哲海教授,山东省医学会姑息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肿瘤医院肿瘤内七科主任、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特邀专家组成员刘波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分会放疗学组组长、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特邀专家组成员邢力刚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蔚蓝丝带协作组特邀护理顾问闫荣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让疼痛消失在生命的美好中》捐赠仪式

蔚蓝丝带天使行动山东地区启动仪式

  蔚蓝丝带发布癌痛患者口述实录,深情助力癌痛防治宣传

  相关知识缺失、认知误区及不当的疼痛评定是目前癌痛治疗最常见的阻碍因素。研究显示,焦虑与压抑是癌痛患者最常见的心理症状,这对癌痛治疗手段及药物的科学普及教育、对癌痛患者的人文关怀提出了相应要求。针对上述现状,蔚蓝丝带聚集10支真实癌痛故事,通过多媒体方式为癌痛患者、家属以及医护人员讲述、描写了癌痛治疗带来的生命质量,从情感角度向癌痛患者科普规范化疼痛治疗,向全社会呼吁癌痛关怀,以此响应全国癌症防治宣传周“关爱生命,你我同行”倡议。

  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契机,蔚蓝丝带通过线下发布活动推广口述实录线上音频,捐赠口述实录口袋书,以惠及更多患者,传递医生温度。音频将2支患者故事通过医生与主播之口娓娓道来,感人至深;口袋书精选了8位医生亲身经历的癌痛治疗故事,以医生、患者、家属等视角真实还原生死现场,并由中国工程院、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组长于金明院士作序推荐。活动现场,于金明院士表示,《让疼痛消失在生命的美好中》这本小册子鲜活地记录了医患双方面对癌痛的真情实感,希望这些话语和文字,能够向患者更好地传达我们为医者之大爱,也希望所有的患者都能从中汲取力量,配合医生,与病魔抗争到底。据悉,“蔚蓝丝带口述实录”系列文章由癌痛诊疗领域专家及其在临床一线救治过的癌痛患者与家属共同讲述编写而成。随着本次蔚蓝丝带天使行动的全国落地,更多患者故事将在后续产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组长于金明院士

  蔚蓝丝带天使行动走进泉城,全面提升山东癌痛诊疗服务

  据《山东省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报告(2016年)》报告指出,2016年,山东省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为277.4/10万,死亡率为193.83/10万,在山东省居民死亡原因位列第二,癌症防治任重道远。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哲海教授表示,“蔚蓝丝带天使行动”在济南落地,将从癌痛治疗角度进一步完善整体癌症建设,落实癌痛管理的医护双向发展,全力助力山东省的肿瘤防治工作,造福更多的患者。

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哲海教授

  据悉,护理人员在癌痛护理过程中具有评估、落实、协作、指导等重要作用,护士通过对患者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和心理治疗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病情和生存质量。为覆盖全国范围的癌痛患者,优质的癌痛护理全程管理应该在合适的指导之下进行更广泛的拓展。“蔚蓝丝带天使行动”在济南落地后,将培养完善的癌痛医护人才,推进落实分级诊疗实践,帮助优质医护资源走进民生,切实帮助济南乃至山东各地区癌痛患者获得规范化全程癌痛治疗及护理。启动仪式现场,山东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蔚蓝丝带协作组特邀护理顾问闫荣教授作为护理专家代表对癌痛护理标准进行解读,并宣读《致山东省癌痛护理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向所有护理人员呼吁:“相比医生,护士对患者的陪伴更为长久与细致,希望各位护士通过日常护理贯彻癌痛全程管理,有效协助癌症治疗,实现肿瘤防治能力在根本上的进步。”

山东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蔚蓝丝带协作组特邀护理顾问闫荣教授

  2016年4月,“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此活动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7大学协会协办,9家全国知名肿瘤医院参与,萌蒂(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支持。项目一直致力于强化癌痛全程管理模式,开展癌痛医学人文关怀,为中国癌痛患者带去“希望、美好与关爱”,帮助患者实现“无痛生活 尊严人生”的夙愿。未来项目将不断推进癌痛规范化治疗普及教育,强化癌痛患者身心关怀与情感支持。

  【相关链接】关于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大型公益活动

  2016年9月,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成立,聚合了4位院士、5家学协会、6家医院、主流媒体及企业共计17名代表,作为常设机构,齐力支持与推进蔚蓝丝带公益活动在全国的开展,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与积极的社会反响。协作组同时发布《全国百家医院癌痛合理用药情况调研》报告,剖析中国癌痛治疗现状,提供解决方案。

  2016年12月,在由人民日报社、国家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主办的“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上,“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公益项目”被授予“2016年度十大公益榜样”。

  2017年2月,走进“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系列媒体活动在广州启动,蔚蓝足迹先后走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山东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等全国多家代表性医院,倡导规范化癌痛治疗,并在福建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俱乐部,让关爱更接地气。

  2017年4月开始,蔚蓝丝带与《健康报》社、《健康时报》社合作“蔚蓝丝带口述实录”系列文章,邀请癌痛诊疗领域专家与患者讲述与癌痛斗争的真实故事,呼唤全社会对癌痛患者的关注。

  2017年6月,蔚蓝丝带特邀专家组成立,首批聚集23位全国肿瘤及姑息治疗领域的顶尖专家,并同步发布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与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出版、萌蒂(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疼痛患者教育手册2017版》,指导癌痛患者科学地进行疼痛管理。

  2017年7月29日,蔚蓝丝带联合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共同推出《放射治疗疼痛全程管理指南》,填补了我国放疗科疼痛管理指导性文件的空白。

  2017年10月中国镇痛周期间,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中青年专家志愿者团队成立,首批聚集23位来自全国各地三甲医院的中青年骨干医务工作者;发布取材于真实患者故事的《蔚蓝丝带之歌》,词曲由癌痛患者原创音乐作品改编,演员王珞丹倾情参与,为蔚蓝丝带聚集更多社会力量;同期发布蔚蓝丝带公益视频,真实还原癌痛患者生存现状,引发情感共鸣。

  2017年10月27日,蔚蓝丝带联合上海市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专业委员会共同发布《癌症疼痛诊疗上海专家共识(2017版)》,从“新定义、新进展、新管理”三方面进一步规划了上海癌痛诊疗行为及全程管理。

  2017年12月15日,蔚蓝丝带走进浙江,全面启动2018年浙江省关爱癌痛患者医学人文系列活动。

  2017年度,蔚蓝丝带获得四项公益类大奖。12月“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上,“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大型公益项目”蝉联“2017年年度十大公益品牌”;同月,2017新浪医药年度总评榜十大奖项上,“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大型公益活动”斩获“2017医药企业优秀公益项目”人气奖项;在由《公益时报》社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2017(第七届)卓越奖”中,蔚蓝丝带被授予“十大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项目奖”;2018年1月,第七届中国公益节为蔚蓝丝带颁布“2017年度公益项目奖”。

  2018年3月8日,“携手共护 全程有爱”蔚蓝丝带天使行动项目在京启动,同时成立“蔚蓝丝带天使行动专家委员会”,呼吁广大一线临床护理工作者主动关爱身边癌症疼痛患者,落实规范化的护理工作,实现癌痛全程化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