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今年高发 疫苗知晓率接种率偏低

2018-04-12 10:20: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全国爱卫办)局长毛群安在4月9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些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现了隔年高发的特点。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2018年是高峰年。最近监测发现,3月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发病率的两倍以上。

  据悉,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的丙类传染病。2010年以来,发病人数一直列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首位,每年平均报告病例数达到了206万例,因病死亡的人数也位列法定报告传染病的前五位。手足口病可引起一些重症甚至死亡。研究发现,这些重症和死亡主要是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简称EV71。

  毛群安表示,为了维护公众的健康,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加强2018年重点地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预警通知》,为各地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要求各地结合即将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节的情况高度重视,加强联防联控,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学校,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卫生和健康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手足口病防控指导,按照相关疫情处置规范做好暴发和聚集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工作。鉴于手足口病导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多由EV71引起,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加强EV71灭活疫苗接种指导,提高疫苗的接种率;要求各地按照监测方案,加强疫情监测研判,科学制定防控策略和措施,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向公众普及手足口病的防控知识,提高公众的防控意识。

  毛群安说:“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儿童家长主动了解手足口病防控的知识,重点关注儿童个人和环境卫生,主动接种疫苗。在手足口病高发的时期,尽量少去公众场所,一旦出现了发热、出疹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并加强居家隔离。”

  毛群安表示,像吃东西之前要洗手,可能有时候家长不一定很在意,但在夏季,手足口病和其他肠道传染病流行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因为饮食不卫生或者是手卫生没有做好,就很有可能发生传染。

  “手足口病中的一些重症甚至是死亡病例,大多是由EV71病毒引发的。EV71疫苗就是我国针对手足口病重症首先研发成功的,希望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和疫情发生情况作出判断,及时向幼儿家长、学生提供疫苗接种的支持、服务和指导。”毛群安说。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介绍:“EV71疫苗是我国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疫苗,自从2008年安徽爆发了严重的手足口病疫情后,党和国家、政府高度重视,我们集科研等多部门联合攻关,集中大家的智慧,通过8年的艰苦科研工作终于使这个疫苗在2016年正式上市。它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非常好,保护率达到95%。”

  数据统计,“儿童在6月龄后手足口病发病率迅速升高,1岁是发病率最高的人群,EV71疫苗首剂接种时间是在6月龄,间隔4周接种第二针,最好是在12月龄把这两针都打完。这样对孩子的保护作用非常好。”张静说。

  “目前的问题是群体的接种率还不高,大家对它的认识还有限。EV71疫苗还是二类疫苗,可能需要家长自费。在有些手足口病高发地区,政府和职能部门经过努力已把它纳入了新农合等多种报销机制,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予以解决。EV71疫苗群体接种率越高,即可产生免疫屏障,发病率将大幅度下降。但是这个疫苗2016年上市,到目前为止近两年的时间里,在一些地方的接种率只有10%,高一点的地方达到50%,还不能达到形成免疫屏障的水平。”张静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