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患者,如何才能走出康复治疗的盲区?

2018-04-11 10:07:00来源:宁夏健康网作者: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尤其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留下的后遗症,在后期康复的时候,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很多患者在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后,没有感觉到变化就放弃了,然后自行在家锻炼;还有些患者通过上网查看康复训练的方法,不经过医生指导盲目进行训练,然后情况越来越糟,这个时候很容易进入康复训练的误区,不仅身体上没有多大改观,而且精神上受到很大的影响,产生厌世心理。哈秀英老人,就曾陷入康复治疗的盲区。

  今年76岁的哈秀英老人,糖尿病及高血压病史有20多年,这些年来,她的血糖、血压控制的都不错。前年,哈秀英老人感觉自己的血压恢复正常了,就自行把降压药停了,一停就是一年多,没想到却埋下了祸患。

  据哈秀英的老伴讲:2017年5月16日上午,吃完早餐,他和老伴像往常一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老伴半坐半躺着看电视,到十一点左右,往常都是哈秀英收拾着做饭,但是他看着老伴迷迷糊糊的有些睡意,就没叫她,然后自己做饭去了,饭做好后都十二点多了,他喊老伴起来吃饭,但是老伴已经自己起不来了,他开始心里犯嘀咕。

  十多年前,哈秀英老人得过一次脑卒中,当时在某中医院治疗了40多天,身体才恢复了。难道这次又是得了脑卒中?但是这次的症状跟之前的又不太一样,哈秀英老伴没敢大意,赶紧拨打了120,将老伴送到宁夏某三甲医院,经医院确诊为脑卒中,在医院抢救了15天,老伴才度过了危险期,但是抢救过来的哈秀英老人,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医院建议做康复治疗,然后老伴又带着哈秀英去了一家康复机构,做了20天的康复治疗,哈秀英能下床稍微走两步,之后就出院了。后来又去了宁夏一家私立医院,做了23天的针灸,但是效果都不是很明显。一个偶然的机会,哈秀英老伴听说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神内康复科也可以做康复,就带着老伴过来咨询,神内康复科的康复师给哈秀英老两口详细讲解了科室能做的康复项目,哈秀英老伴决定在这里做康复,但是哈秀英老人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

  由于情绪不佳,哈秀英老人也不积极配合治疗,康复治疗几天后,就不想再康复了,然后就回家了。这样反反复复几次,康复效果不好不说,哈秀英老人的情绪也低落到了极点。哈秀英老伴讲:她之所以情绪低落,主要是对自己的病能不能治好很悲观,而且康复治疗费用不低,还不知道要花多少钱才能治好,再者,老伴年纪也大了,心想着治不治都无所谓了,还有就是觉得在三甲医院都没看好,在这里康复意义不大,在这些复杂情绪的包裹下,就不愿意积极配合治疗了。

  面对哈秀英老人的顾虑,神内康复科康复治疗师张彪一边在给老人做康复的同时,跟哈秀英老人谈心,慢慢的,哈秀英老人心结打开了,愿意积极配合治疗了,康复了4个月后,哈秀英老人身体慢慢发生了改观,从原来的站不稳、走不了几步,可以拄着拐杖在康复大厅或者是外面走了,一次可以走20多米,可喜的变化让老人心情也更加的好了起来。

  神内康复科康复治疗师张彪说:经过最近几个疗程的治疗,哈秀英老人的变化很明显,她不仅仅是能走几十米,更加重要的是步态很稳,心肺功能及耐受力增强了,现在针对老人做的是整体康复。完了评估后,就要针对实用性的生活技能进行康复训练,比如下楼、如何去菜市场买菜等,通过这些实用性的生活技能训练,让老人重新获得生活自理的能力,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