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老爷子突然言语不清,医生这一做法救了他的命

2018-04-02 15:14:00来源:宁夏健康网作者:

  3月29日下午两点半,在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林金生躺在病床上,神内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马艳茹询问他溶栓后的情况,他右腿伸屈自如,自己也可以拿着筷子吃饭。据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张斌介绍,老林溶栓后恢复不错,可以自己吃饭,下地走路也没任何问题,之所以恢复的这么快,关键就在于抢救及时。

  今年62岁的老林,平时身体还可以,除了有高血压,没有太多的基础病史。3月29日上午,老林像往常一样送孙子上学,走到半路,老林明显的感觉自己有些不对劲,左脚走路的时候有点蹭地,不像平常走路能抬起来,说话的时候言语有些含糊。送完孩子,老林赶紧来到了就近的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神内康复科专家诊室就诊。

  当时接诊的是马艳茹副主任医师。“患者刚来的时候,出现头晕,左下肢无力,言语不清的症状,我初步判定患者可能是得了脑卒中,然后就收治住院,根据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是急性脑梗塞,因为急性脑梗塞有发病时间,在溶栓的时间范围内,必须及时溶栓治疗,我把病情给患者交代了一下,将患者情况向李建红主任进行了汇报了,然后就开始抽血、拍CT等基础项检查,因为我们考虑在三小时之内要溶栓治疗,过了溶栓时间,想溶栓也溶栓不了了。”马艳茹说。

  当时病人意识清楚,在医生交代了病情之后,也愿意积极配合治疗,因为家属在外地没能赶过来,为了争取时间,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用最快的时间进行治疗,老林首诊时间是9点半,用了半个小时的检查时间,十点钟老林就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当时老林血压特别高,200/140mmHg,要溶栓,高压必须要降到180mmHg以下。经过会诊,医生决定为老林溶栓。溶栓之后,老林各方面恢复良好。

  据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神内康复科马艳茹副主任医师介绍:虽然脑梗塞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只要患者和家属提高意识,病发前能积极预防;病发后抢抓黄金时间进行溶栓等治疗,就能将脑梗塞的危害降到最低。

  对于脑梗塞的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目前医学界研究成果显示,急性缺血性脑脑梗塞最佳黄金治疗时间为4.5小时。所以脑卒中的早期识别和诊断十分重要,如果脑卒中患者在发病后早期被家属发现并早期送往医院治疗,对脑卒中患者的病情预后有显著的不同。

  一般来说,脑卒中的症状和体征,用英语字母可以概括为4个:FAST,F-- facial ,一侧脸部的麻木和无力;A-- arm numbness or weakness, 一侧肢体的麻木和无力;S-- slurred speech or difficulty speaking.言语不清或讲话困难;T-- time, 时间,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该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叫救护车,并即可送医院检查可显著降低脑卒中病人的死残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