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洲酒,用“江西元素”打造“江西好产品”

2018-04-02 13:35:00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作者:周永明

  山洞内冬暖夏凉,恒温恒湿,空气中微生物种类非常丰富,对原酒的保存,以及后天的的老熟、生香,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周永明)扬子洲——一个新创的白酒品牌,靠着一款叫“洞藏原酒”的产品,短时间内在上海、西安、长春、珠海、东莞、南昌、景德镇等地圈粉无数。“这和产品从里到外散发着‘江西元素’有关”,近日,记者专访了商标持有人——江西四象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象实业”),其总经理徐军如是说。

  酒液——宜春的特香型白酒

  “扬子洲—洞藏原酒”为特香型白酒,由四象实业委托位于江西宜春的铜鼓锦红酿酒厂(以下简称“锦红酿酒厂”)生产。

  铜鼓是著名的生态之乡,森林覆盖率居江西之首,县内山清水秀、林茂粮丰,当地客家人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

  铜鼓人及其他宜春人以大米为主要原料,以中高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经传统固态法发酵、蒸馏、陈酿、勾兑,做出江西独有的特香型白酒。该酒酒体醇厚丰满,入口绵甜圆润,后味爽净悠长。

 2

  除了酿造工艺,徐军认为藏酒环境也决定了白酒的品质。他向记者介绍了锦红酿酒厂的藏酒环境,上世纪60年代,国家在铜鼓县大山深处开凿山洞,建造长林兵工厂(五七高射炮地下生产车间)。后来,兵工厂搬迁,山洞被锦红酿酒厂用于藏酒。

  山洞内冬暖夏凉,恒温恒湿,空气中微生物种类非常丰富,对原酒的保存,以及后天的的老熟、生香,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著名白酒调酒大师吴晓萍认为“洞里存放一年相当于洞外存放三年的效果,酒的杂质释放更加完全,口味更加醇厚”。

  商标——南昌的地名

 3

  扬子洲,南昌的江心岛,赣江上的一颗明珠。

  它是东湖区的一个乡镇,堤内总面积18.2平方公里,加上堤外滩涂水域等面积总计38.6平方公里,现有人口2.5万余人。

 4

  作为南昌市的储备用地,扬子洲在2006年为配合洪都大桥建设,实施项目、土地、户籍 “三冻结”。据最新消息,冰封10年的扬子洲将在2019年8月解禁。目前东湖区已经研究启动开发扬子洲岛,目标建成“世界标杆的低碳生态之岛”。

  徐军说,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扬子洲岛会成为南昌乃至江西的一张名片。扬子洲岛名气的提升,肯定也会扬子洲酒带来发展的东风,我们也会抓住机遇,争取做成知名品牌。

  包装——景德镇的陶瓷

 5

  景德镇的陶瓷,是最显著的“江西元素”。

  为了和“扬子洲—洞藏原酒”酒液的年份匹配,让消费者对产品有更直观的感觉,四象实业请景德镇酒瓶生产厂家设计、制作了一款略微土黄的陶瓷瓶。

 6

  酒名也请景德镇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祝金林先生题写,其为该酒创作的国画《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也印制在酒盒上,大大提升了文化品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