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显著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

2018-03-19 08:30:0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史俊斌

  日前,英国《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在中国进行的研究显示,吸烟显著升高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研究对象为从中国10个地区(城市与农村地区各5个)招募的、基线调查时无糖尿病病史的约50万余名成年人,并通过常规死亡报告系统及住院记录追踪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在9年的随访中,一共观察到新发2型糖尿病13500例。

  在这项研究中,西安交大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刘鑫博士与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吸烟和戒烟与糖尿病风险的关联。发现在同时调整年龄、社会经济地位、饮酒、体力活动与体质指数后,长期吸烟者的糖尿病发病风险比不吸烟者高15%—30%。研究还显示,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与吸烟量和开始吸烟年龄呈明显剂量—效应关系。

  研究显示,吸烟者的平均体质指数低于不吸烟者,这可能与吸烟可抑制食欲并升高基础代谢率有关。然而,与轻度吸烟者或不吸烟者相比,重度吸烟者更可能导致中心型肥胖,这可极大升高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