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养老如何创新 看重庆这些企业“华山论剑”

2018-03-14 11:41:00来源:华龙网作者: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养老产业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智能化发展,从而给广大老年人带来更多的便利?今(13)日,2018重庆智能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召开,来自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分析研究等领域的企业代表聚集一堂,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看法。

重庆华龙网华乐健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华发言。记者 张勇 摄

  座谈会上,重庆华龙网华乐健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华,首先着重介绍了公司在文化养老方面的有益探索。他说,去年,华乐健康传媒联合发起成立了重庆美好阳光文艺联盟。该联盟不但以互联网服务为依托,向广大中老年朋友提供健康、娱乐、旅游、文化等个性化生活消费的专属平台服务,而且将邀请到相关机构、爱心企业、大学生团体打造一支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文艺培训、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旅游咨询等全方位公益服务。未来,华乐健康将致力于互联网+智能养老生态建设,实现更多养老服务创新。

重庆门罗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兴义发言。记者 张勇 摄

  如今,养老产业越来越多地与互联网、机器人结合。重庆门罗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兴义,介绍的主题正是机器人在智能养老产业的技术探索。他说,门罗机器人正在从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的养老场景、智能养老的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服务机器人繁多,包括宠物机器人、配送物流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远程医疗机器人、智能轮椅、娱乐机器人等多个种类;智能家居的养老场景以客厅场景为例,就能同时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自动调光,变换颜色。温湿调节,空气净化。语音识别,随心控制”等多项功能。

重庆仙桃前沿消费行为大数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丁承菲发言。记者 张勇 摄

  至于大数据在智能养老产业的应用,重庆仙桃前沿消费行为大数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丁承菲认为,相关工作不能停留在数字层面的收集、分析、研究,而是要深入研究造成这一数据结果的人为心理原因,从而更好地实现大数据的应用、服务。她举了一个例子,大数据显示老年人对助听器的潜在需求很大,但他们就是没有将潜在需求变成消费行为。在认真调查之后,研究人员才发现,原来不少老年人觉得戴上助听设备是一种衰老的表现,怕儿女看到以后增加心理负担。后来,公司建议生产企业将助听器设计成手机耳麦的样子,结果新型助听器大卖。

重庆汇橙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驰发言。记者 张勇 摄

  在养老服务创新的实现途径上,重庆汇橙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驰说,养老服务创新需要通过互联网路径、智能化手段,老年人才可以随时随地真正感受到标准化、信息化、连锁化、品牌化所带来的服务价值。要实现老有所养、有所善养,未来智能养老或将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重庆云之渝联合阿里云、Honeywell国际集团、安康通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前沿城市大数据公司、重庆指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也分别以《智能硬件和云计算》《基于开放式物联网框架平台的智慧养老》《有特色的服务,有温度的养老》《将智能融于生活,让老有所依》《指讯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为主题进行了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