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姜明:三医联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8-03-09 10:42:00来源:综合作者: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姜明上交一份议案指出,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着力点落实“基层首诊”、“精确转诊”,是实现建设就医新秩序医改目标的重要抓手。

  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数据,目前我国超过5亿人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在签约率达标的基础上,工作重点应放在通过完善支持政策和措施,扎实地做好后续服务工作,提升居民信任度和履约程度。目前尚没有地区形成较为完整、联动的政策体系,不同部门新旧政策之间相互掣肘,政策短板制约了家医签约后续服务的开展。

  因此建议,整合当前各地出现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创新,通过多策并举、集中施策,扎实推进家庭医生后续服务。

  以强化三医联动为切入点,解决制约家医签约服务的非医疗因素障碍,为后续服务提供外部支持。

  形式,支持家医提供从预防、保健到治疗、康复的个性化服务包。针对差异化服务包,在物价方面,利用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等政策工具合理制定签约服务费标准,尊重成本,合理体现基层医护人员的劳务价值;在支付方面,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医保基金的支持力度,利用医保谈判机制,制定医保报销优惠制度,吸引群众签约;在医保支付手段上,增加线上购买通道,开通医保在线支付,方便居民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上进行自主购买,并实现医保实时结算。

  通过药品目录、药品配送政策联动,扩大家医用药范围。扩大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采购目录,允许采购基药目录外药品。通过电子处方实现药店配药、物流配送等方式解决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备药库存空间有限问题。

  医保政策是推进家医签约服务的关键,建议以医保统筹层次为准选择地市或区县进行综合集成政策措施试点。

  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推进政策联动试点,对试点地区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整体性经验总结,并进行推广。试点地区应选择在前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完成较好的地区,并综合考虑本地基本医保基金结余较多、专业管理能力较强等其他条件进行选择。

  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等制度作用,协调卫生计生、发展改革(物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共同参与家庭医生相关支持政策和措施的制定。

  通过政府充分开放授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通过落实完善同等待遇政策,给予社会办医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的医保政策和结算标准,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的高水平全科诊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加服务;鼓励社会办医拓展多层次多样化服务,在自行设立服务包医疗服务项目、市场定价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在商业保险、药品配送、移动应用开发运营等为家庭医生提供配套环境,提高服务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