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肾脏病:患者女性多 趋向年轻化

2018-03-08 09:58: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何丽娜

  本报讯 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病日,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

  据最近一次的流行病学调查,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慢性肾病患者,浙江省中医院肾病科主任马红珍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她在十多年前就曾对全科接诊的患者做过统计,结果是女性要多于男性。而且该病还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284例患者中有230例年龄在45岁以下。

  马主任说,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无论男女,生育能力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科学的营养补充对他们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临床上也常会碰到一些患者,以为得了肾病以后就不能吃荤菜,否则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就天天吃青菜萝卜,殊不知,在营养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会直接降低受孕的概率。更严重的是,受孕以后,没有足够的营养,胎儿的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尤其是胎儿肾脏的发育主要在孕后期,要是因营养不足而早产的话,会让下一代变得肾脏先天不足。所以,慢性肾病患者同样得注意鸡蛋、牛奶、鱼、肉等优质蛋白的补充。

  如何解决患者的生育需求,尤其是在二胎放开以后,临床医学也在不断探索。

  就在春节放假前,马主任的一位老病人陈女士顺产迎来了她的二宝。她们俩相识是在4年多前,当时,陈女士刚怀大宝3个多月,在一次尿检中无意间发现蛋白尿。

  一年多前,陈女士复诊时说了自己想再生一胎的想法,马主任帮她做了相关检查和评估,认为她现在的身体可以怀孕,只是需要严格随访。马主任帮她停了部分药物,观察肾病变化的同时尽可能避免相关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之后就是受孕后每个月1次的复诊,查血压、尿蛋白、肾功能等,马主任陪着她一次次闯关,最终顺利生下二宝。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于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