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丹龙委员:从国家和省级层面共同推动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建设

2018-03-06 15:01: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博士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的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估计全国约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约2.7亿,脑卒中约1300万,冠心病约1100万。心血管病仍是中国居民疾病死亡的第一死因。为加速建设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博士呼吁,积极运用全面、科学、高质、量化的指标体系,作为国家和各省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助力健康中国。

  2017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等单位收集跨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意见,共同发布了《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数据显示,我国不同省份的心血管健康指数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最高分是75.4,最低分是30.2,平均分是49.4。以秦岭淮河为界,南方地区在危险因素暴露、疾病救治、政策指导方面得分较高,北方在防控情况方面颇具优势;另外,东部地区得分最高,中部和西部地区分数持平。

  冯丹龙建议:

  一,在国家层面,把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水平提高到健康中国战略支撑的高度。她指出,心血管健康指数是一个全面、科学、高质、量化的指标体系,在各省制定政策、建立体系、衡量成果方面有很大的辅助和推动作用,可以成为国家和各省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

  二,在省级层面,积极将指数评估用于指导工作开展。鉴于各省在心血管健康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建议以指数为抓手,找到各省的具体可提升方向,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提升策略和行动方案,对于各项行动进行有效排序,明确相关负责部门,确保有限资源的合理应用。

  三,从国家和省级层面,将指数作为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并把其列为各地卫计委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的衡量指标,定期进行评估并对结果进行公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