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蛋白或是大肠癌治疗新靶点

2018-03-06 09:52: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袁蕙芸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兼博士生导师陈萦晅、房静远课题组研究发现,位于线粒体的sirtuin家族蛋白SIRT5,通过促进大肠癌细胞的谷氨酰胺代谢,在大肠癌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丰富了大肠癌代谢调控机制,并为SIRT5作为大肠癌潜在治疗靶点奠定了理论和实验基础。该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

  据陈萦晅介绍,代谢重编程是肿瘤的特征之一。肿瘤区别于正常细胞的代谢特征为特异性杀伤肿瘤细胞提供可能。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在肿瘤代谢的精准调控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发现,谷氨酰胺代谢酶LUD1参与介导了SIRT5的促肿瘤作用。SIRT5诱导的GLUD1赖氨酸残基的去戊二酰化明显上调其酶活性,并进一步促进谷氨酰胺回补三羧酸循环,提供肿瘤细胞快速分裂增殖所必需的前体物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