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春天就是健康的春天”

2018-03-06 09:51: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刘志勇 李琳

  3月3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两会首次设立“委员通道”,11名全国政协委员陆续走上红毯亮相。委员通道对面“长枪短炮”密密麻麻,数百名记者早已等候在采访区。

  排在第二组出场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吴浩教授,是首场“委员通道”中唯一的医卫界委员。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吴浩是个耐心而温和的人,脸上始终带着浅浅的笑容。

  面对记者的提问,吴浩在1分多钟的时间里,不疾不徐地讲述了两个小故事,阐述他对社区医生职责所在的理解。

  “有一天,我在楼梯间遇到一位老人,她一眼就认出了我。她说‘我在电视里见过你,咱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真是搞得好’。我也好奇地问她,您是来看病的吧,结果老人家说,她是带女儿来看全科医生的。”吴浩说,这位老人已经85岁,她的女儿也已经60多岁了。

  “还有一个老人特别兴奋地告诉我,原来在社区拿不到的大医院药品,现在都能拿得到了。”吴浩顿了顿说,“老人说他是最早一批和家庭医生签约的,如今血压、血糖都管得非常好。以前每个月都要折腾到大医院去拿两次药,现在在社区全部都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

  吴浩也坦陈社区医院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基层存在人才短缺,老百姓在基层就诊的比例还相对较低,基层医生的整体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等。”吴浩表示,去年年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很多基层医生和全科医生同仁知道我担任政协委员,跟我说一定要在大会上呼吁,尽快落实文件,让我们基层医生和全科医生有干劲、有奔头。幸福美好的生活始于健康。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我们健康的春天。”

  “这都是我身边的故事,这些都是我最为真切的感受。”回到委员住地的当晚,吴浩和《健康报》独家分享了他“一分钟委员通道”背后的故事。吴浩说,站在“委员通道”上,他不仅想让更多人关注身边的社区医生,还想让更多人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现在和未来。“基层医疗服务发挥应有的作用,政策跟进也要到位。我想告诉大家,只要给基层阳光,我们就一定能够灿烂。”吴浩笑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