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3个比喻解释手术打消患者顾虑

2018-03-05 09:16:00来源:武汉晚报作者:刘璇

  刚年过半百就遭遇听力下降的困扰,左耳甚至连打电话都听不清,害怕留疤的董女士面对医生手术的建议一拖再拖。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沛用3个形象比喻,彻底打消了她的顾虑。昨天,听力恢复正常的董女士出了院,完全看不出做过手术。

  52岁的董女士近年来感觉左耳听力明显下降。经检查,是传音结构发生故障,听力下降了40分贝,需要做手术。因为害怕留疤,董女士一直拖着不肯手术,年前董女士的左耳几乎听不见了。趁着春节回汉过年,她找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沛。检查显示:负责声音传递的3块听小骨被一团肉芽死死包裹着,严重影响了听骨链的传音。

  了解到董女士的顾虑,陈沛告诉她,听小骨出了问题就好比发电机传动轴故障,必须将传动轴修复才能恢复发电。把肉芽清除干净后,换掉坏死的听小骨,否则长期受细菌毒素的侵扰,听力会继续下降甚至全聋。

  陈沛用“钻墙打洞”和“登堂入室”解释了手术方式的区别。他告诉董女士,中耳的鼓室和乳突好比一室一厅,中间“连廊”就是鼓窦,客厅大门是鼓膜,将咽鼓管与鼻子相通。以前的手术是绕远路,在耳朵后方“钻墙打洞”进卧室,穿过连廊再到客厅;现在的手术则是抄近道,直接穿过耳道“走廊”,从鼓膜这道大门“登堂入室”进入客厅,用耳道镜从容地打扫客厅的各个角落的病变,并根据情况“装修”修复。

  陈沛接着用“打怪兽晋级”告诉她手术特点。他说,耳内镜手术要求医生单手操作,好比游戏晋级需“单手打怪兽”,对医生要求更高,最大的好处是不开刀、不剃头、不留疤。(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李春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