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地方性家庭医生服务技术标准在深圳实施

2018-03-02 10: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郑小红 王岭

  资料图:乡村医生前往农村患者家中,提供“家庭医生”服务。 周亮 摄

  中新网深圳3月1日电(郑小红 王岭)深圳《家庭医生服务规范》(简称《规范》),3月1日起实施,这是中国首部地方性的家庭医生服务技术标准,将为全国同行带来参考。

  家庭医生服务是居民健康和医疗费用的双重“守门人”,深圳市卫计委医改办处长李创表示,该《规范》的实施,将使深圳各区的家庭医生服务在经历了各自摸索的阶段后,首次实现全市标准化,并使家庭医生服务的财政补助、绩效考核有了明确依据。

  2017年11月7日,深圳曾发布了国内首个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深圳市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为深圳的家庭医生服务制定了大的制度框架,而此次实施的《规范》则提供了更具体的操作指引。

  该《规范》由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多家单位联合起草,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

  根据该《规范》,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包括基础服务和签约服务。其中,基础服务是居民签不签约都可以享受的同质化服务,签约服务则是居民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后才能获得的服务。

  据悉,目前深圳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的机构还主要集中在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市正常运作的610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提供有家庭医生服务,包括2138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018名医师。(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