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一例H7N4患者治愈

2018-02-26 09:50: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程守勤

  2月24日从江苏省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在常州发现并确诊的人感染H7N4禽流感患者,于1月22日在常州三院成功治愈。28名密切接触者经为期一个月的观察,全部排除了感染可能。

  常州三院感染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徐天敏介绍,68岁的患者唐女士来自江苏溧阳,2017年12月25日出现发热、畏寒、乏力、全身不适、咳嗽等症状,5天后突发晕厥,大小便失禁,在当地医院就诊因病情持续加重遂转至常州三院。患者入院时肺部病灶非常广泛,伴有低氧血症,病情危急,当即采取重症监护、抗病毒、氧疗、脏器功能保护等综合治疗。专家组结合患者病史特点及有养殖、宰杀活禽史,高度考虑禽流感可能,迅速启动公共卫生应急救治预案,并第一时间通过常州市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网络向常州市疾控中心报送该例重症肺炎病人样本。

  常州市疾控中心对样本进行PCR核酸检测,确定为禽流感病毒H7亚型阳性、N9亚型阴性,排除了已知常见的N1、N2、N6、N8亚型。由于世界已公布的禽流感亚型检测都是阴性,高度怀疑新型流感病毒可能,将样本紧急送往江苏省疾控中心检测,最终省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检测复核确定为H7N4流感病毒。

  常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吉俊敏介绍,常州市疾控中心全力配合并参与中国疾控中心、江苏省疾控中心开展现场调查,共完成密切接触者观察28人,经检测全部排除感染可能;开展病例暴露外环境监测,完成样本采集和检测56份;开展溧阳地区外环境应急监测,完成样本检测57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机构流感样病例应急监测,完成样本检测24份。

  常州三院院长鱼国盛告诉记者,针对该新发病例的救治,医疗专家组参照H7N9禽流感及甲型H1N1流感诊疗指南,同时结合三院对此类疾病的救治经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诊疗措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该病例救治成功,对于掌握此类禽流感病情以及制定防控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H7N4流感病毒最早于1997年在澳大利亚养鸡场被首先检测到,经检索此前未有人感染H7N4公开报道病例。(记者程守勤 通讯员董秀晴 张惠力 张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