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病毒组项目欲揪出百万未知病毒

2018-02-26 09:39:0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刘霞

  据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近日报道,定于2018年启动的“全球病毒组项目(Global Virome Project)”计划耗资12亿美元,在今后10年内,确定仍未“现身”的约百万种病毒(其中40%—50%的病毒可能感染人类),以便预防下一次病毒大流行。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了有效防范下一次病毒大流行,人类需要洞悉病毒的“作恶伎俩”。但科学家在2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撰文指出,在人类中传播的263种已知病毒,仅占疑似潜伏的、可能感染人体的病毒总数的不到0.1%。

  全球病毒组项目旨在缩小这一差距。这一国际合作项目将研究感染鸟类和哺乳动物的病毒,以确定哪些病毒只在动物间传播;哪些会转移到人类身上。根据印度狐蝠和恒河猴(已知的新兴人类疾病的两种宿主)的病毒多样性,研究小组估计,在被调查的25个病毒家族中,仍有约167万种未知病毒有待发现,其中63.1万到82.7万种可能感染人类。

  该项目计划在今后10年内,确定这些潜在威胁的70%左右,研究重点是已知的感染人类病毒高发的动物。这些数据将被公开,帮助科学家为未来病毒流行做好准备——理想的情况是,在威胁出现时就挫败它们。

  位于美国纽约的生态健康联盟主席、全球病毒组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彼得·达萨科称,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并表示预防病毒大流行要比疫情善后划算,有信心战胜流行病的威胁。(记者刘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