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若总是“挤眉弄眼”要警惕可能是抽动症

2018-02-21 08:45:00来源:新民晚报作者:

  寒假里,“强势”了好一阵的流感悄悄“隐退”,各大医院的儿科门急诊量渐渐趋于稳定。在医院,除了因反复呼吸道疾病发作而来调理的、看近视的、看身高发育的孩子扎堆外,还有一类患儿的增多也引起了儿科专家的注意,那就是平常家长不太了解的儿童多发性抽动症。

  抽动症患儿引起关注

  近年孩子患抽动症的比例上升,很多患儿因误诊为“结膜炎”“过敏性鼻炎”或其他原因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反复、久治不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儿科主任姜之炎介绍,抽动症和多动症是两种疾病。抽动症又被称为多发性抽动症,是一种多发于学龄前及学龄早期的慢性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经常表现出突然、短暂、重复、刻板的一组肌肉或两组肌肉的抽动发作,伴有不自主发声和语言障碍。

  抽动症要及时治疗

  “现在,很多孩子学业压力重,除了课堂学业外,晚上、周末还有各种兴趣拓展课,容易造成精神紧张,家长管教孩子时过分严厉,都会促使儿童抽动症的发生。”姜之炎主任指出,从中医学角度,孩子心理压力大,肝气失疏,气郁久化火,引动肝风。

  一些家长误将抽动症当作孩子的坏习惯。事实上,抽动症是一种病,严厉训斥也不可能使孩子改正,反而会对孩子造成心理压力,不利于康复。并且,抽动症很难迅速自愈,一旦发现孩子有抽动症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确诊。

  中医认为,本病多与先天禀赋不足、感受外邪、情志失调、饮食所伤及紧张劳倦等因素有关。儿童“肺常不足”容易为外邪所伤,风痰蕴肺,宣肃失常,所以会出现鼻部、咽部等症;饮食不节也是造成抽动症的一个原因,挑食、过食肥甘厚味或寒凉、辛辣食物,会损伤脾胃,脾虚痰聚、脾虚肝旺都会引发各种症状;另外如学习负担过重、家庭不和睦等都会使孩子心理压力过大,诱发精神行为方面的疾病。应用中药辨证内服或配合针灸、推拿等疗法,对治疗抽动症有一定的优势。

  缓解压力改善习惯

  生活中如何防治儿童抽动症呢?姜之炎主任说,家长要关注孩子的特殊行为,如反复的眨眼、清嗓、干咳、耸鼻、咧嘴等,一旦发现,排除精神活性物质中毒或已知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就应当怀疑孩子是否有可能是抽动症。

  抽动症是一种身心疾病,对患儿除了药物干预外,心理干预也很重要。对孩子要认真、耐心,要给予孩子安慰、鼓励。当抽动发作时,姜之炎主任建议,家长不要强制孩子控制,最好采用心理转移法,如让孩子做些轻松、喜爱的事。

  平时在教育孩子时,不要大声喝斥,甚至打骂,让孩子身处在一个温馨宽松的家庭环境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户外活动等要有机结合,饮食要均衡,增强抵抗力。还要避免给孩子过多的学习压力,也不要让孩子一直沉溺在游戏中,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引起精神过度紧张、疲劳、过度兴奋。

  记者 左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